電子報

一例一休 未必休到假一定漲到價│公庫電子週報第七十五期

焦點對談

原欲保障勞工休息權利的一例一休制度,如今讓資方紛紛喊漲,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甚至認為,一例一休會造成勞工薪水未增、資方多付成本、民眾承擔物價上漲,「三輸」的局面。那麼,堅持修改的法條、上漲的物價到底換得了什麼?「如果過去我們享用的低價與便利,背後的代價是讓勞工難以調薪、休假,那這個轉型就是社會該去承擔的。」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姚光祖這週來到《燦爛時光會客室》作客,他提到,勞動條件若要往前走,就須承擔轉型造成的社會衝擊,但是他也質疑,「一例一休」所造成的影響被外界誇張化。

焦點議題

談一例一休 姚光祖:社會轉型必承擔衝擊
原欲保障勞工休息權利的一例一休制度,如今讓資方紛紛喊漲,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甚至認為,一例一休會造成勞工薪水未增… (閱讀全文)

 

「一例一休」沒休又沒錢 台鐵工會醞釀春節依法休假
相較於每日正常工時八小時、「一例一休」被安排在星期六、日的勞工,台鐵員工的休時顯得破碎…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興航工會怒嗆金管會 失職放任資方炒股
復興航空企業工會今(4)日前往金管會抗議,要求金管會回應如何處理復興航空公司宣布解散後、疑似有大股東出脫股票、內線交易… (閱讀全文)

 

興航工會圍堵國產實業水泥廠 逼林明昇出面未果
復興航空企業工會5日突襲靜坐國產實業建設公司林口廠前,阻擋水泥車出貨,要求董事長林明昇出面協商… (閱讀全文)

 

加發資遣費憂「背信」林明昇暫維持60天預告薪資給付
神隱一個多月的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6日下午被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一聲令下「call」出來… (閱讀全文)

 

等不及蛋黃區環評 桃園航空城蛋白區欲先區段徵收
桃園航空城在正反意見廝殺激烈的情況下,完成聽證程序,等不及交通部主導的蛋黃區環評… (閱讀全文)

 

要求道路合理拓寬 中壢龍岡路被徵收戶等不到聽證
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第三度審查中壢龍岡路二期拓寬案,早上反對該案的居民至內政部抗議… (閱讀全文)

 

給所有性別教育工作者一份正能量
去年12月初,班上有個男孩W上完科任課,回到教室時沒有立刻回到座位,卻跑到我辦公桌前… (閱讀全文)

 

【新聞稿】役政署成「派遣公司」 役男淪19K奴工?
民國104年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替代役實施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新增「產業訓儲替代役」制度… (閱讀全文)

【新聞稿】蔡政府請注意 勞工三大憂:低薪、低老年保障、低組織率
2011年,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與團體協約法等「勞動三法」修正通過之後,不管是「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機制」的新設立… (閱讀全文)

 

為何捐建圖書館從好事變臭事?談李科永圖書館在高雄與台中
在過去窮苦的臺灣,學子要改變命運就要考場得意,金榜題名來考入名校,圖書館象徵的就是此”教育”意義
 (閱讀全文)

 

沒有反方意見的新聞報導 媒體何必為李科永圖書館喪失公允?
爭議三年的李科永圖書館案,日前高雄市府有了新宣傳,說已歷經三次調整設計。不知到底是自願調整?還是被迫?…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