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夜宿凱道半月 原民呼喊政府聽不見│公庫電子週報第八十三期

焦點對談

是重要一步,還是重大錯誤?『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作為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第ㄧ步,卻讓不少原住民朋友夜宿凱道超過半個月,他們日夜呼喊,政府卻沒有任何回應。到底辦法設立過程出了什麼問題?背後又隱藏了什麼壓力,逼得原本的辦法硬是轉彎?

焦點議題

不要跳海啦!傳統領域只談空間不談所有權

「走路的過程都看到布農族祖先的土地,如何被林務局破壞、戕害。」馬躍回溯一個月前,與族人、好友一起上山生活的日子… (閱讀全文)

 

原民土地劃設辦法惹議 原住民族議會呼籲立法院退回
看著原住民在凱道抗議多天,卻有不少人擔憂「原住民是不是要搶我的土地?」「私有地混著談,牴觸憲法了吧?」…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沒剝削奶茶」去哪買? 政大生抵制COMEBUY飲料店
知名手搖飲料店COMEBUY(長沂公司)日前傳出為了因應「一例一休」通過後、規避給付員工加班費… (閱讀全文)

 

三八婦女節 收費員上街 問蔡英文:何時履行補貼協議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抗爭歷經3年,因國道實施電子收費而被政府大量解僱,發起百場抗爭力爭轉職及年資補償… (閱讀全文)

 

特定跨國婚姻天生有罪? 外配、陸配反政府歧視政策
多年來爭取新移民相關權益的「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今(9)日前往立法院群賢樓前,呼籲藍綠兩黨別把新住民當「花瓶」… (閱讀全文)

 

反對鬆綁單日工時上限 社工工會拒修法解套
多個縣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召開記者會,表達基層社會服務人員心聲,要求堅守單日工時上限,並提出機構違法事證… (閱讀全文)

 

遷村普查偷來 大林蒲居民:根本是騙人政府
高雄市大林蒲、鳳鼻頭居民因不滿高市府在處理遷村作法與去年12月25日座談會上的承諾背道而馳… (閱讀全文)

 

台化訴願案 環署撤銷彰縣府原處分 環團批訴願會黑箱
台化彰化燃煤發電引發空氣汙染問題,多年來居民反彈 。台化去年9/28發電許可證被彰化縣府不予展延,因此關廠… (閱讀全文)

 

反空污運動的下一步
猶記地球公民基金會從2011年開始推動反空污運動時,最大的挑戰是:人民無感… (閱讀全文)

 

用「羈押」來「防逃」——是侵害人權還是確保勿縱?
司法院在2016年10月19日中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由於被告在審判期間逃亡的事件時有所聞,因此司法院擬修正刑事訴訟法… (閱讀全文)

 

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整理
 為什麼希拉蕊會輸?這是一個不可以公開談論的祕密,事後也不多媒體有心思去談這件事,因為他們全部跑去關心川普…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