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司法

當生命被冤枉的時候

10月19日台灣人權促進會舉辦【米納娃之梟系列講座】打結的青春,打折的正義。高雄夢時代誠品書局場次邀請到無彩青春主角之一蘇建和,以及人本南辦前主任謝禎芳分享《冤獄人生》讀書講座。

一九九三年美國南方小鎮的一起殺人案,達米恩和兩位朋友在缺乏證據的情況下遭捕,入獄十八年,被稱為美版蘇建和案。這位差點遭到處決的無辜青年,出獄後開始述說他被剝奪的人生。從達米恩在思考台灣的蘇案、鄭性澤案,真的有所謂的冤獄方程式嗎?

human rights謝禎芳分享時提及,從這本書看到青少年教育與司法問題。我們自己為了解青少年,但很多時候我們將我們的想法放在青少年身上,逐漸侷限年輕人的空間與發展,最後畸形的教育卻成為犯錯的原因之一,然而這本書不只談冤獄,更帶給父母親更多的醒思。蘇建和說:「冤枉大家都有,但當生命被冤枉的時候呢?」二十年前的台灣,十個人有九個人被刑求,刑求下的自白,卻成為司法判刑的依據,呈現事實的證據與無罪推定原則都淪為條文或理想。當民眾提問蘇建和如何度過這端期間,他回答如果自己放棄的話,那誰還能救得了他,更提及父親過去的努力,並不是要蘇建和活在怨恨的人生,而是希望他滿懷感激。冤獄人生就如同蘇案,對司法的不公與社會歧見,讓司法淪為殺人工具。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也舉辦了《逝去/弒去的臉》影展,當中分成各大主題,有從被害者角度出發、加害者的角度詮釋以及司法冤案等。影展為10/25-27日,現場索票,需在前半小時索取。

相關網址:http://taedp-film2013.blogspot.tw/

標籤: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