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工殤日活動 戳破 扁減災騙術 要求 馬上黑名單

labour36為避免淪為與扁政府一樣以口號減災,520前夕,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與各關心團體要提出「愛台優先減災政策」:全面建立勞安黑名單機制,以預防只管拼經濟,最後拼掉勞工的命!

█減災數字不真實

阿扁執政八年,在勞動安全上推出的減災口號,多得不勝枚舉,從「444」到「222」「233」「233」。每任主委在任時每年都發新聞稿表示「已達成減災目標」!事實如此嗎?428當天,我們將戳破它的減災騙術!

█職災受益大灌水

勞保局宣稱96年度8234位受災勞工獲職保法現金補助(含生活津貼及保費補助等),金額2億971萬餘元。8234位受益人是每月有500位職災期間被雇主退保,被勞保局補助一人約1000元保費,而一年12個月,就有6000位受益人(這6000人其實是500人,因為同一人保費每月補助,在統計上每月都算一次受益人)。職保法實施6年來,恐怕真正受益人只有幾百個。

█職災保護未落實

94年度,依職保法34條「先照顧勞工再求償雇主精神」,勞保局幫未依法為勞工加保雇主先付了4251萬給1-10等殘及死亡的職災勞工,卻只跟違法雇主要回444萬,全體勞工幫未依法雇主買單3807萬元。另,依法可請職保法生活津貼及各項補助人數,與依職保法請領人數比較,差距相當大。

█職保法修法「喊五年」沒進度

職保法施行以來,發現問題重重,從第二年開始,五年期間年年喊修法,至今無進度。

█馬上建立黑名單

馬蕭團隊馬上要就任,部份內閣名單已出爐,馬總統的內閣首長說,上任第一天就要有表現,馬蕭的經濟政策中,提出「愛台十二建設」,八年內將投資3兆 9900億元於12項優先公共建設,期待再創經濟奇蹟,428工殤日,我們要提醒馬總統,不要忘記過往的經濟奇蹟,是建立在近十萬勞工寶貴性命上,而從勞動政策上,只看到「降低勞工職災率至千分之四以下」,看不到具體措施。

為避免淪為與扁政府一樣以口號減災,520前夕,我們要提出「愛台優先減災政策」:全面建立勞安黑名單機制,以預防只管拼經濟,最後拼掉勞工的命!

█發起團體: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

█共同行動:工委會、北市產總、倉運聯、日日春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等

聯絡人:秘書長黃小陵0932187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