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工

「反血汗 要長照」移工大遊行 不分本外勞 立法保障家務工

131215過往移工每年都會上街遊行,往年訴求都是最基本的,就是我要休假,因為外籍移工,尤其是家庭照護的看護移工,根本就是全年無休。但是今年移工遊行換了口號,在人口老化的當下,台灣非常需要一個完善的長期照護制度。因此台灣移工聯盟與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規劃這次移工遊行,共有五六百人上街,訴求台灣的長期照護制度要納入外籍移工的人力。

來自印尼、菲律賓、越南籍的外籍朋友,大家臉上貼著紅色水滴,身穿染紅的衣服,象徵血汗移工。但是大家依舊是活力滿滿。大家在衛生福利部前集合,推著行政院長江宜樺的人形立牌/上面還寫著要建構全球最完善的醫療照護體系,還有推著輪椅,一路走向總統府前。

台灣移工聯盟與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聯合訴求:

1. 家庭照顧者與移工納入長期照護人力
2. 廢除個人看護者制度
3. 立法保障家務工

其實不只移工沒休假,如果你是家屬自行照顧家中年老或病重的親人,同樣可能面臨沒有喘息的處境。也有人說,移工休假,那就得換成自己沒休假等等的問題。家總理事長陳正芬喊出要長照保險法,目前長期照護,有移工存在就沒有其它政府提供的服務,這是不公平的。政府完全沒有扮演照顧國民的角色。家總統計,目前全台約有70萬個家庭需要有照顧需求,其中家屬自行照顧者佔65%;聘請移工照顧者佔了28%,約20萬人,合計達93%;剩下的才是機構照顧(4%)以及使用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3%)。

遊行終點在總統府前,主辦單位拉起了巨型的血汗長照布條,由馬英九及江宜樺人形代表將紅色液體倒出來,滿地都是血紅的液體。移工盟表示,政府官員若是繼續延遲長照法的制度,血汗移工以及家庭照顧者就會繼續流血流淚。2008馬英九總統競選時的政見之一即是要長照保險法,今年行政院長也說要建構全球最完善的醫療照護體系,最後所有人將反血汗長照的貼紙貼在兩位首長的臉上,希望能夠儘速建立好的長照制度。

其他相關報導:
要長照 移工遊行訴納入人力 反血汗 呼籲廢除個人看護制/苦勞網

標籤: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