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高教工會協同永達與高鳳教職員 抗議學校欠薪不還

去年屏東縣永達技術學院與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傳出校方積欠教職員薪資事件至今未解。高教工會偕同三十多位永達技術學院與高鳳數位內容學院的教職員生,昨日半夜自屏東包車北上,今(21)日上午十點來到教育部前陳情,要求教育部代位償還教職員的減欠薪,保障教職員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聲請接管兩校董事會,改善高教整體生師比。並對教育部曾對永達教師承諾「一個月內還減欠薪」、「三個月內聲請解散董事會」、「過程資訊公開透明」全數跳票,提出嚴正抗議。 

永達科技大學賴老師表示,今天出發前還接到恐嚇信件,譲人心寒,而校方也強制要求教師離職、退休,裁減科系,不顧學生受教權。

1618463_10152150577801880_1994818337_n

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吳老師說,從去年五月學校每年只發一萬元,也因是高鳳教師身份,到銀行借貸也遭拒絕,學校的建校基金也任由銀行沖銷、抵債,教育部完全不關心,私校法形同廢紙。

1517549_10152150605661880_734069701_n

然而,出面的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饒邦安未正面回應,端茶請教職員飲用遭拒。

942486_10152150633091880_1081955695_n

高教工會指出教育部立場傾斜,甚至發言昧於事實,包括官員今日聲稱「欠薪已都償還」,強調已對兩校「輔導」多年,「會請學校再提出改善計畫」、「應再給董事會機會」。教育部官員亦漠視兩校教職員工作權如何獲保障與安置的問題。

教育部長蔣偉寧曾在立法院承諾,未來學生若至教育部陳情,他必定會親自接見對話。然而永達、高鳳師生與高教工會從上午到現在仍未見到教育部長。他們決議等待教育部長出面,親自給個說法;若教育部長不願出面,將持續於教育部前進靜坐抗議,直到部長面對問題。一直到下午四點半,蔣偉寧部長仍然沒有出現,由副司長李彥儀出面做出三點承諾:

李彥儀表示,會一個月內調查完畢永達與高鳳校方是否存有對教職員違法片面減薪之情事,若校方確實違法,將依教育法令論處。教育部也承諾將發文至永達校方,要求基於教育部還未核可裁併系所案,不得在核可前要求被裁併系所之教師於三月底前自願離職或資遣。本週四教育部官員將至高鳳技術學院,與教職員、董事會、校方針對今日提出之五點訴求共同協商,「提出比今日更多之回應」。

針對教育的回應,高教工會表示,教育部官員竟對各大學教職員遭校方大量欠薪之問題,表達「無能為力」,令人遣憾,而對有招生危機學校之學生受教權,以及教師工作權,皆無任何具體計畫回應,教育部無視學校長期違法欠減薪之問題。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