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經濟部宣佈五輕遷廠

oil69次長快閃展五輕遷廠誠意?

後勁居民結束221天圍廠抗爭
2008/8/15苦勞網報導/記者楊宗興、實習記者楊育青

去年由於中油高雄煉油總廠接二連三的工安意外,半年前開始受到後勁居民的圍廠抗議達221天之久,8月13日下午經濟部終於肯為中油出面說明,經濟部政務次長鄧振中除了重申政府當年為興建五輕而喊出的煉油總廠遷廠承諾不變,也強調經濟部已組成專案小組,持續推動後續的遷廠相關事宜。整場說明會不到20分鐘,鄧振中在媒體的追問下迅速乘立委黃昭順的座車離開現場,讓大家見識到經濟部在面對中油遷廠問題所展現的「誠意」。不過後勁居民在鄧快閃後還是決定結束抗爭,替這次221天的圍廠行動劃下句點。

18年前,中油五輕廠在眾多反對聲中進駐後勁地區,卻也逼迫當時任經濟部長的蕭萬長,以 25年內一定將高雄煉油總廠遷離後勁以換取居民對五輕的支持。然而後勁居民眼見2015年遷廠支票的期限即將來臨,卻不見中油有任何遷廠動作,甚至還要求原廠擴建,就在去年中油接連發生三起氣爆等工安意外之後,多年飽受污染之苦的後勁人,喊出1987年反對五輕建廠的口號,發起了包圍中油廠區的抗議行動,要求政府實現18年前的承諾,也找回當年威權時代後勁人反五輕的氣魄。

13號下午,圍廠行動進入第221天,居民齊聚在當地的信仰中心、同時也是當年反五輕總部的聖雲宮,在立委及民代的見證下,由經濟部政務次長鄧振中宣佈,將繼續維持當初的承諾,也就是七年後的2015年,中油高雄煉油總廠將遷離這個它傷害了超過半世紀的土地。鄧振中也指出,經濟部將成立專案小組,定期對於遷廠計劃開會討論,並希望居民繼續對中油廠方給予一定的支持,然而對於遷廠之後的計畫及地點則仍未有明確回應。

居民聽到官員為18年前的遷廠支票重新背書,無數個蒼老的臉龐上並未露出喜悅的神色,稀稀落落的零星掌聲中甚至透露出些許的無奈。本身住後勁的高雄市議會副議長黃石龍表示,要求遷廠的訴求有了明確回應後,居民也將於明(14)日撤離煉油廠北門,他強調會成立監督小組監督廠方遷廠計畫,一定要煉油廠在 2015年撤走。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則憂心,即使官方重新背書承諾遷廠,未來卻仍有變數。根據他的分析指出,目前的遷廠計畫案仍只是政策宣示,雖然這可能是馬英九為確保連任所釋出的暫時性善意,因為承諾兌現與否與選票關係甚大。李根政也認為,由於目前選定的地點皆需通過環評,且不一定得到當地居民的同意。

至於之後五輕廠區及後勁當地的污染整治及土地利用的部份,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技正林燦銘表示,這些都是中油必須負責的部份。而廠方目前對於地下水控制廠址所提的控制計畫已有部分計畫,至於土壤問題還在陸續計畫中。林燦銘強調,中油廠區範圍的汙染嚴重,已全部被列入控制廠址,所以中油裡面的任何一舉一動都必須謹慎,以免造成更大的汙染。

整場說明會不到二十分鐘便草草結束,隨後經濟部次長鄧振中馬上快步離去,不過由於座車臨時不知去向,鄧振中只好勉為其難地被困在聖雲宮前廣場接受媒體採訪。然而鄧振中不願具體回答後續遷廠計畫的內容,只簡單表示會再研議。後來在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的撘救下,鄧振中隨即坐上黃昭順的座車匆匆離去,留下現場一群錯愕的記者。

雖然有部份居民對於次長來去匆匆的說明表示不滿,並希望政治人物應實際到後勁居住,了解當地民眾的痛苦。但高雄市楠梓區調解委員會主席黃奕凱表示,最重要的仍是希望政府能改善當地民眾的生活環境、給居民良好的生活品質。

從現場一百多位居民的參與可見後勁居民對遷廠議題的關心,而在高雄煉油總廠北門搭起的棚子內,更是有著24小時輪班的民眾。李根政指出,後勁人參與度如此之高的原因,除了議題本身的重要性外,宗教信仰本身的凝聚力更是一大因素。當地居民強調,圍廠行動之所以成功,仰賴當地三大宗教中心:聖雲宮、鳳屏宮、土地公廟的鼎力支持。在圍廠行動中,居民更是先將當年反五輕精神象徵的聖雲宮「老祖」神位先行安置帳內,隨後人才開始進駐帳棚,信仰對後勁環保運動的重要性可見一般。

1987年的反五輕運動開台灣環境運動之先河,與鹿港反杜邦、貢寮反核四並列台灣環境運動史上的重要事件。在當年「經濟至上」的社會氛圍中,這些環境運動分別被冠上「自私自利」、「經濟殺手」等污名。時過境遷,今天在台灣「節能減碳」等環境訴求已經成為統治者朗朗上口的政治口號,然而貢寮人還在忍受核能電廠帶來的恐懼,後勁人更是要不斷提醒政府要記得自己的承諾,看來都像是歷史開的大玩笑,令人五味雜陳。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