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台港公民社運論壇 系列3】土徵、都更:土地商品化下的港台危機


本影片及文字由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提供,更多的內容請上PNN網站

主持:葉寶琳(土地正義聯盟)
與談:朱凱迪(土地正義聯盟)、許博任(台灣農村陣線)、林淑玲(莿桐部落反美麗灣代表)、胡家偉、張詩琪、陳裕詩(H15關注組)、彭龍三(都更受害者聯盟會)

OLYMPUS DIGITAL CAMERA講到土地正義危機,台灣有土地徵收問題、也有都市更新爭議,像是大埔案、文林苑、華光社區等等,香港也有「香港新界鄉郊反徵地運動」、或是舊市區重建迫遷案。在全球資本主義造成的土地商品化下,台灣與香港的反土徵運動如何發展?各自挑戰為何?(整理/林玲瑩、邱彥瑜)

土地商品化的危機,也可在香港跟深圳之間密集的開發案中得到驗證。土地正義聯盟朱凱迪說明,1997年以後,很多開發案連結這兩地,如果全部興建完畢,香港跟深圳大約有10座連結橋。

但他也指出,港台最大的不同在於:香港的抗爭者是「非原住民」。他解釋,香港新界地區,受徵地影響的人大約是1949年到香港務農的大陸佃農,他們自稱「新界非原居民」,首先要面對擁有土地,及英國政府給予的政治特權的原住民。

在不影響核心權益下,他們通常都會配合政府開發案、開發商。 另外是政治因素,有傳聞開發案是中國利用空間規劃控制香港,所以如果要扭轉香港被控制的狀態,還得面對北京政府。

而台灣受土徵所苦的往往是世代墾民的原地主。許博任指出,80年代以後自由貿易造成農業產值衰退,農村生產沒有賺頭,導致政府徵收土地,農人有出脫農地的動機,但反對者卻仍然只是想維持農村生活,或基於對鄉土的愛惜。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