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 社福

民團點四缺點 籲長照政策社區化

今年一月,立法院初審通過長照服務法,據悉是為「長照服務網」鋪路,將在105年銜接「長照保障法」,但今天「普及照顧政策聯盟(普照聯盟)」召開記者會指出,行政院「長期照護服務網計劃(第一期)102-105年」核定本中,有人力、空間、使用及服務均不足的四大缺點,呼籲應該推動長照社區化。

普照聯盟表示,據國健署統計,台灣65歲以上長者有近2成失能,無法自理日常生活,男性須受人照料時間為5.7年、女性則為7.2年;顯示活得老不一定活得好,而目前長照面臨的最大困境就是人力短缺、空間難覓、使用困難、服務不便的缺失。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說,現今長照政策其人力、場所、設備設施等規範朝向專業化、單一化發展,無法彈性因應各地社區規模、屬性及現有可用資源;而資源分配則過於偏重中重度失能老人,只有失能越重者才有服務資源,而缺乏延緩失能的預防性服務,近一步則會衍生外籍勞工人權問題。

普照聯盟呼籲,應該從社區出發,以「社區整體照顧服務」角度,針對不同社區需求提供適合的服務,不僅可創造在地工作機會,並讓資源分配平均,不同類型的長者都仍受到良好的照護,形成良性循環。(公庫記者蔡明倫整理報導)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