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香港獨立媒體

打工仔女要發聲——「惟工新聞」專訪

文/詹妮(香港獨立媒體)

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過去數月,面書(按:臉書)上出現了一個新生,名為「惟工新聞」的網絡媒體。有別於其他新聞網站,它的新聞選材較「偏」,往往是一事大家不太留意的勞工福利訊息。

「惟工新聞不是關心、可憐打工仔女,而是要鼓勵勞動者自己發聲,利用新媒體,將勞工議題帶入社會」網站的創辦人想像的讀者群是三百萬打工仔女和尚在校園的學生:「只要你手停口停,你就是我們的一份子。」

香港的公民新媒體發展,自2003年起,已越十年,但卻沒有針對勞工階層的新聞網站。前年貨櫃碼頭工潮,「惟工新聞」的搞手看到工人自發建立 Facebook,傳遞罷工的情況爭取支持,感受到互聯網新聞對勞工運動的力量。

這網站有多名創辦人,裡面有前主流媒體記者 Chris 和做過藍領工作並長期研究勞工問題的Gilbert,後者對勞動群眾的苦和累有親身體驗。「香港很多工種都被原子化,比如說夜更工人、扮演神秘顧客的工人、保安員等等,在工作時很少見到同事、缺少與同事溝通交流的機會,社交媒體的興起,可以彌補這方面的不足。」

不過,大部份香港網民對勞工話題的漠視,「惟工」在 Facebook 上貼出一個月數起工傷、工亡的訊息,網民反映冷淡,點擊率也很低,Chris 指出,「現在的新聞要麼新奇,要麼淒慘,都是為了迎合大眾獵奇的心態。」

故此,創辦人把「惟工新聞」的成立目的定為「把勞工議題帶入社會從而改變社會。」


圖:惟工新聞〈僱主抗拒標準工時 八成年輕會計師加班無錢

為工會開路

「惟工新聞」的受眾多為年輕的藍領和白領打工仔女,他們更懂得使用社交媒體發佈及分享資訊。相對來說,目前香港的工會團體較依靠傳統的組織工人方法,網站維護的人員缺乏,網站設計比較老套、更新也不夠及時。

自從去年8月份啟動以來,「惟工新聞」的Facebook已經積累了一定的人氣,頁面至今已獲得了5千餘個贊好,較1990年成立的香港職工會聯盟(簡稱職工盟)粉絲頁多。今年2月4日「惟工」於Facebook上分享會計界工時過長的報導,單一文章已經有逾30萬觸及人數。

除了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互動之外,惟工新聞也在研究如何把信息呈現的更直接、更吸引人,更有說服力,譬如製作清楚易明的infographics。

今年2月份,惟工新聞網正式開張。網站欄目分別有國際視野、歷史視野、本地視野,評論、生活貼士,以及勞動百科等幾個板塊。他們增設國際視野,是希望其他地方的經驗能為本地提供借鑒。

「惟工新聞」鼓勵打工仔投稿發聲,題材、內容、篇幅不限,他們希望培養固定的撰稿人。此外,他們又主動接觸香港本地的勞工團體,希望能它們提供內容、消息,但由於網站的知名度較低,較少有正面回應。目前,他們會主動轉載職工盟的原創採訪。

「在不久的將來,工會也必將面臨工人隊伍年輕化的問題。年輕工人的思維、做事和溝通方式都與老一輩工人不同。惟工現在是為傳統的工會開路,探索如何用新媒體組織、動員工人。」這是Gilbert 的理想。


圖:惟工新聞〈33萬打工仔加班 總商會誓反標準工時

力推標準工時

惟工新聞今年力推主題之一,是標準工時。

超時工作的問題,在香港一直很嚴重。在沒有標準工時法例保障下,僱員往往被迫無償加班。而部份行業的合約規定工時更長達每天 12 小時,對工人的健康及家庭生活構成重大傷害。

2012年工黨工時問卷調查報告指出,全職僱員受訪者每週平均工時達 48 小時的比例達59%,60 小時或以上的百分比為20%。約七成的受訪者沒有超時補水,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應立法規管工時。政府於2010至2011年度施政報告中,曾承諾研究標準工時,並於去年四月成立標準工時委員會,今年1月份啟動公眾諮詢,但社會關注度很低。

「惟工」希望填補當中的不足, 透過討論讓公眾瞭解標準工時的概念,並嘗試通過訪問、調研等方式,瞭解哪些行業是超時工作的重災區,讓大家能更具體了解當中的問題及立法的重要性。

但要長遠維持這網站,要面對很多問題。Gilbert 說,目前,網站「缺錢、缺人手、缺名氣」。

「惟工」共有六名志願者,每個人都身兼多職,既寫文,又做編輯、美術和設計。曾有學生希望成為網站義工,但由於「惟工」沒有辦公室,也沒有全職人手,培訓和聯絡工作都比較困難。

此外,網站希望透過一些勞工爭議事件,去進行行動和政策上的倡議,以發揮影響力。譬如說,今年的印尼女傭受虐事件,他們就很主動去製造討論。不過,Chris 也擔心,當有影響力時,會惹來資本、大老闆控告誹謗等官非。

至於如何擴大惟工新聞的影響力,除了與勞工機構合作之外,惟工也會在重大勞工事件上加大分享、宣傳的力度,如去年的印尼女傭受虐事件。

Chris認為,現在惟工新聞的名氣還小,資方也懶的理。日後打出名氣之後,網站內容或許會被扣上促成勞資鬥爭的帽子,估計會有資本、大老闆告誹謗等法律問題。

採訪末尾,惟工新聞創辦者表示,「惟工誠邀大家參加,歡迎大家發電郵給我們。我們很需要你。」

 

本文由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編輯:管中祥

【延伸閱讀】
原來香港中文大學是這樣對待女工和弱勢者
國際婦女節的聯想
【香港工運縱橫】十九世紀香港妹仔解放運動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