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香港獨立媒體

難民轟ISS貪污 促香港特首夫人停止贊助免利益衝突

文/楊梓勤(香港獨立媒體)

10000598_10152737479234922_712490088_o

香港難民聯會近日佔領位於灣仔的社會福利署,抗議社會福利署包庇國際社會服務社(ISS-HK),拒絕公開ISS的帳目,要求取消外判制度並接管難民援助服務。3月13日難民聯會再度採取行動到禮賓府抗議,要求特首夫人唐青儀停止贊助ISS,以及要求廉政公署徹查ISS涉貪案件,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亦有到場支持。唐青儀拒絕接見示威人士,難民聯會向特首辦人員遞交請願信後離去。

ISS剋扣 難民津貼不翼而飛

社會主義行動主席鄧美晶表示,社會福利署外判的ISS雖聲稱每月給予難民$1,200元的食物包,但被揭發剋扣難民30%食物津貼,甚至有時給予難民過期食物;ISS又剋扣租金津貼,更有個案指機構置難民於由養豬場改建成的寮屋,衛生環境惡劣。ISS每年受社署2.8億公帑資助,但一直不肯公開帳目,被剋扣的資金不知所蹤,令人懷疑當中涉及貪污成份。


(圖片取自香港難民協會Facebook Page

難民斥ISS無良 難以維生

難民紛紛投訴ISS未有合理對待他們,種種限制令他們生活困難。來自尼泊爾的Muskan表示,她原本應得到ISS的$3000租金津貼,然而ISS卻從中扣掉$600,當她到機構查詢時,竟被拒絕接見。她現在懷有身孕,但無法負擔租金,無處容身,只能住在難民聯會佔領灣仔社署的地方。

養有4名子女的巴基斯坦人B.M.Hassan表示,他們一家六口,本應得到每人$1,500,合共$9,000的房屋津貼,但ISS只給予他們$6000津貼,令一家六口只能租住在紅磡的劏房。而在食物津貼方需,他認為ISS提供每人$600的10天膳食費用極不足夠。他希望自力更生,不倚靠政府的援助,可是其難民身份令他不能外出工作,而他2名分別20歲及18歲的子女,亦同樣不能讀書及工作。他希望政府准許他們工作,讓他們有尊嚴地生活。

1982503_10152737479344922_1820633751_o

圖:來自巴基斯坦的B.M.Hassan

特首夫人為贊助人 身份礙司法公正

難民聯會表示2月曾到廉政公署報案,舉報ISS涉嫌貪污,剋扣食物及租金津貼,可是迄今杳無音訊。特首夫人唐青儀為ISS贊助者,而特首梁振英則直接管轄廉政公署,當中可能存在利益衝突。難民聯會認為唐青儀的贊助角色會影響廉署調查事件時的公平性,因此要求特首夫人取消贊助角色,以正視聽。

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表示,特首夫人作為公眾人物,理應出來面對示威者及交代事件,他認為若難民聯會誤指ISS貪污,她應現身指正錯誤,但若她不願意交代事件及面對公眾,理應辭去其贊助角色。另外,他指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同為該機構的贊助人,他亦會向譚耀宗查詢及跟進事件。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