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兩岸, 媒體, 泡泡網

台灣人怕什麽:開放電信是「木馬屠城」

文/Agnes Poe   本文由「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合作夥伴「泡泡網民報告」提供

台灣人到底在怕什麽?有學者稱之為木馬屠城記,有人說這是吳三桂引清兵入關,3月30日聚集在總統府前示威的50萬人認為這是禍國殃民的不平等條約。然而另一廂台灣政府則不斷強調其實是台灣占了便宜,信誓旦旦地指稱關於網絡與出版等攸關國家安全與言論自由的敏感產業,“絕對沒有開放”。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台灣人有什麽好怕的?

產業分類不清

由於服貿協議內容涉及許多不同產業,法律用語深澀難懂,一般人民通常無法自行獲得服貿是利是弊的整體了解,不得不仰賴專家解析。然而當官方專家強調服貿“利多於弊”,而且絕無國家安全與言論自由的疑慮,民間學者卻大力抨擊服貿不僅只會圖利財團,還會讓台灣門戶洞開,逐漸喪失文化主體。兩邊說法南轅北轍,誰說的才是真相?

其中爭議最大的是第一類商業服務業裏頭的“電腦與相關服務業”與“其他商業服務業”中的“印刷及其輔助服務業”、第二類通訊服務類的“電信服務業”。以電信服務業中台灣對中國開放的“存轉網路服務”、“存取網路服務”與“數據交換通信服務”來看,根據官方說法,是三種20幾年前的老技術,在台灣已無市場,是如語音信箱、傳真存取等封閉性網絡,學者卻認為這條協議會將網絡通道完全開放給中國。

為什麽雙方的認知會有這麽巨大的差異?主要是因為這三項產業名稱語言不詳,又沒有附上聯合國產業代碼,光從字面上解釋可以無限延伸,協議中又沒有明確規定其內容。協議生效後,要如何確保中國政府不會任意擴大解釋?如此打開網絡門戶,不僅造成國安危機、人民個人隱私堪慮,也可能成為箝制言論自由的利器。如果台灣產業或人民提出抗議呢?服貿協議中對爭議疏通只有“協商”一個機制,沒有補償也沒有懲處機制,更無法立即終止出問題的商業行為。

木馬屠城記

而“電腦與相關服務業”中,中國只對台灣開放“軟件實施服務”,而台灣則對中國開放了“與電腦硬件安裝有關之咨詢服務”、“軟體執行服務”、“資料處理服務”、“資料庫服務”等。其中“軟體執行服務”與中國的“軟件實施服務”實為一物,足可見雙方在產業分類用語上並不統一,後續紛爭指日可期。

台灣官方宣稱,開放的項目是提供給公司內部的封閉性網絡,不會影響到人民。但學者則將此項協議比擬為“木馬屠城條款”,中資可以通過與台灣電信業者合資的方式,或是接下網絡機房的外包經營權,如此便可以輕而易舉地染指機密信息,上至政府與情治單位(情報管理),下至公司員工與一般個人,從國防機密到商業機密,皆無從躲避被監看或監聽的命運。

言論自由與文化自主性

另一個爭議的重點,就是開放中國“出版印刷業”。馬英九政府一再強調,這次的開放項目絕對不包含出版業,然而民間仍卻對開放印刷業的影響憂心忡忡。一則台灣印刷業者多半規模較小,恐難與中國在印刷、出版、行銷一條龍體系的大型國營出版集團競爭;再者,當這些大型出版集團以印刷廠方式進駐台灣,通過削價競爭讓台灣印刷業無法生存,仍可以此要脅左右台灣出版業的走向。尤其當其可以影響報紙的印刷時,對言論與新聞自由的戕害更是令人憂心。

學者也認為,“配銷服務業”一項,開放中資出版物分析企業來台設立商業據點,售價較低廉的中國書籍將嚴重沖擊台灣的出版業。當台灣人讀的簡體字比繁體字多,是否會造成文化的流失?而中國書籍中常見的政治性審查與修改,讀者是否會在不知不覺間喪失了解真相的機會?

服貿之後 太陽花學運將無法存在

太陽花學運展現了新媒體在運動動員、意見整合、信息傳遞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熟知新媒體運作方式的學生利用臉書、Line等媒介,將學運的第一手消息傳遞到全世界,串連起在國外的學生,將學運的信息迅速地翻譯成當地語言,爭取國際關註。30日的“330占領凱道行動”除了有50萬人集結遊行,全球17國49個城市共計五萬名華僑與留學生也串連響應”330全球時差接力力挺”,由台灣清晨零時由澳大利亞開始,接著由日、西、美、荷、英、德等國接力,遊行現場並與12個城市連線。如此大規模的集結與動員,缺少了自由開放的網絡,就無法實現。無怪乎台灣學者林宗男斷言,服貿一旦開放電信,網絡被中國控制,“這次的太陽花學運就不辦起來了”。

或許爬過圍墻占領立法院的學生說得最好:“現在不爬墻,以後就只能VPN爬墻了(翻墻)!”(註:指突破中國的網絡防火長城)

黑箱服貿

對馬英九政府來說,服貿協議在這個階段受到這麽劇烈的反彈可謂始料未及,畢竟這只是2010 年簽訂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結構協議》細節之一,而且在2013年6月早已簽訂完成。遵照朝野協商的協議逐條審議,在以執政黨占多數的國會來說,不過是虛 應形式罷了。他們沒有料到在野的民進黨會使盡拖延手段,將審議拖過整個會期,眼見這次會期又上演同樣的劇碼,國民黨議員鋌而走險,引用法規將服貿協議“視 同已審查”,直接移交行政院。這個動作終於引起了媒體註意,人民看到報導後,突然意識到服貿“已經簽了”,現在連審議過程都被省略,“黑箱”、“賣台”批 評之聲四起。隔天3月18日學生進占立法院,台灣繼1990年野百合學運後,最大型的學生運動太陽花學運於焉展開。

雖然馬政府立刻澄清先 前已經舉辦了20場公聽會、114次說明會,絕對沒有“黑箱”,但從人民震驚的程度來看,明顯地這些信息並沒有通達到大眾的耳中。姑且不論馬政府有無賣台 之心,其行事之官僚顢頇、忽視業界意見的傲慢剛愎,加上條約中欠缺明確的監督與仲裁機制,相關單位又無沖擊評估與對應措施的作為,讓人民對馬政府信心全 失,深深質疑其能否在談判中代表台灣利益。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