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全球化

「林森八獨立陣地」紀事

林吉洋/ 公民記者、NGO工作者

警察部隊全副武裝,用拒馬跟鐵刺網陳列陣地隔開民眾佔領區,學生跟市民混合的反政府軍各據陣地,東南西北各據一方包圍國會,彷彿可以感受到內戰的煙硝味。這裡不是1968的巴黎,也不是2013年的曼谷街頭,這裡是2014年台北的立法院。

在立法院東側鎮江街有一條巷子直穿到林森南路,南北各有小巷直通濟南路跟青島東路,這個規模最小的「陣地」是立法院週邊圍堵陣營當中最晚成立,現在被佔領的學生跟民眾稱之為“林森南路八巷”。

問看負責守衛門口的大寶(化名):這裡的負責人是誰?大寶說這裡沒有負責人,也沒有指揮官。「這裡沒有誰指揮誰的問題!我們不是因為誰才來佔領這裡!我們每一個人是為了自己的想法在戰鬥!」

「不過是有一個老大,或者叫做Boss。」因為這裡開始建設「陣地」的時候,總是他在張羅事情,所以大家自然形成了一種默契,就叫他老大。「不過老大也不是天天來,就是沒事來晃一下…欸,其實大家也差不多。哈哈!」

這個筆者戲稱之為「林森八獨立連」的故事其實非常有趣。318佔領行政院後兩日,警察闖入林森南路八巷,這裡學生只有十來個人阻擋不了,警察撥開學生群眾穿過,直達立法院鎮江街側門,臨走前還撂下一句狠話:「廢物!」

有人在網路上面反映這個事情,獲得眾多學生群眾的同情,當天下午就有一堆人跑到這裡來幫忙防守。「我們誰也不認識誰,都是在網路上討論林森南路八巷,來到這裡才認識。」大寶轉頭問伙伴:「你認識我嗎?」…「不認識。」

因為警察可以從林森南路八巷可以直通立法院鎮江街側門,而且是連接濟南陣地跟青島陣地的捷徑,南北有事的話,可以從林森南路八巷支援。「所以林森南路八巷是兵家必爭之地!」大寶強調。

不過這裡也有問題,大寶說:「巷道狹小,晚上蚊子特別多,沒有名人也沒有演唱會,也不是議場裡,所以沒什麼人會注意到這裡。」但是,林森八的人有認同感,已經慢慢形成固定人馬,大家相處融洽,自動認領分擔工作。

大寶在南部有個接案的工作,時間彈性,已經往回好幾次,像大寶這樣的人不少。所以大寶將攝影機跟直播裝備架設在林森八陣地裡,即使人不在,也能透過手機監視這裡的動靜,一旦人數太少或有狀況,可以馬上召集人趕來支援。

4月4日深夜,立法院週邊的警察全部穿上鎮暴裝,現場瀰漫著一遍肅殺的氣氛,學生開始集結湧入回防,筆者又回到「林森八獨立連」,大寶依然跟伙伴守護在這個巷道。

現在的「林森八」還是不若濟南、青島東、中山南那般熱鬧,但是開始不同大學的學生朋友輪流駐守在這裡,也慢慢發展出一套「自我組織的營運方式」。夜裡有人自動來放電影,也有大學老師自己跑來林森八開設「深夜學堂」為大家加強「思想深度」,形成另一個有特色的獨立小陣地。

這個林森八獨立連的故事,讓我聯想到一些自由化的問題。企業大老跟政府官員一直吹噓年輕人之所以薪資低落,主因在於缺乏競爭力,所以勞動體制自由化還不夠,最近更辦法設立更自由的經貿特區,讓企業的人力成本越自由,年輕人的保障越少—那麼,我們的年輕人就有理由、有時間來佔領街頭。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