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公民新聞, 勞工, 國際

香港缺工欲引進外勞 職工盟:缺工是政商編造的假象

影片由We公民新聞提供

根據香港政府2013年的人口政策資料,香港建造業缺工高達74%,有企業老闆為吸引工人,而將薪資調高1.2倍,但仍然找不到工人。於是政府考慮開放26種工作,擴大外勞招聘以解決缺工問題。但香港職工會聯盟抨擊,缺工問題是政商編造的假象。

香港職工會聯盟(簡稱職工盟)指出,商人先以不公平的價錢在市場上請人,製造雇不到員工的假象後,再迫使政府輸入外籍勞動力來壓低本地人的薪資,從而壓縮營運成本。香港蘋果日報即報導,港鐵外判工薪資偏低,資方更從去年底開始削減工時,陸續遣散工人,製造缺人假象;星島日報也指出有業者刊登招聘廣告卻不作面試,再向政府謊稱「有工無人做」,要求政府輸入外勞。

職工盟質疑,香港政府和僱主並未充分善用本地人才,反製造缺工假象,企圖輸入外勞。工會要求,政府相關單位應否決即將審核的港鐵工程補充勞工計劃申請,也籲請建造業議會瞭解相關專業畢業學員的就業情況,加緊協調求職者與空缺的配對。

4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