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一封給警察的公開信:良知高於權力之上!

文/大老鷹姐姐

我相信只有走上街頭,才能體會國家與媒體如何控制人民。在未走上街時,是完全無法體會,也無法理解被國家與媒體污名人是多麼輕易

陳金珠在沒有離開家之前,她不知道警察可以有如此大的裁量權與自由心證,因為民眾在上街之前,完完沒有與政治作任何接觸,以致於對於國家掌控人民的手段處於不自覺狀態。

2004年6月4日手拿國旗的金珠遭到警察帶回警局,剛烈的她早已在日記默默記下她的抉擇,2005年12月2日晚上,金珠還在台大醫院星巴克有說有笑時,我卻不知道先前金珠已順著本心決定以死抗議。認識金珠的朋友,卻是在一年之後,面對一個美好的生命消逝的事實無所適從。在街頭,面對國家的暴力,人民的抵抗必然以身體消耗,金珠用死銘刻純粹,用死表達對警察的暴力對國家的暴力──永恆的抗議。我很想忘記,只是深夜裡或某時刻,記憶總會出其不意跑出來,讓我太心痛而淚滿面。好心疼金珠!每每想到金珠隱暪著父母,每天早上從中壢騎麼托車來到凱達格蘭大道抗議,每天再騎摩托車回中壢,為了維持自己的生活開銷,為了抗爭,選擇了電子工廠的大夜班時段工作,長期處在睡眠不足的狀態。

而我從來不知這些事情,甚至我連金珠的本名,也都在她死後才知道。在廣場,我們以化名相稱,高度警戒,深怕身邊的人,不知是不是警方的線民或國安局派來的臥底,在那樣高度緊張不信任之下,金珠她還是堅持在景福門下搖國旗。

相較於陳金珠或廣場的朋友們,我顯得狡詐與油條多了,我從不搞風吹日曬整天枯站搖國旗的苦差事。金珠的告別式,在郭中一教授、勞權會唐曙,以及雷倩對國民黨的爭取,金珠的告別式還算是隆重,但隔年,只有一位警員來,遠遠觀望著我們對金珠的悼念,他看看也只是三個人,然後他很快騎著車走了。

我恨我沒有陳映真的筆,無法寫下這一切的蒼涼。

國民黨慶祝他們選舉大勝,然而這些永遠與民眾無關。

想起我拿著大聲公在裡面開會的國民黨,包括當時台市長的馬英九,希望他走出來牆外,與群眾對話!一個老伯伯擠到我身邊,用手指著我的頭,大聲說:「妳就是下一個陳金珠!」坦白講,我不明白當時他為什麼那麼激動,至今我也不明白他說這句話的意義是什麼?

是的,也許我真的是下一個陳金珠,我是瀕死與重生的陳金珠,我沒死是因為我比陳金珠幸運的是遇見了楊祖珺老師。因為遇見不同的人,因此我沒有絕望到自殺。

中研院丘延亮老師曾希望我能寫金珠,但我無法寫,我只是不斷地流淚,請原諒我,這一塊我還是失語。但在我的心中一直有個沒有對別人言說的地方,有一個小小的靈堂,紀念著金珠。

但我在必要時刻,也逼得我非書寫金珠不可,好讓世人不遺忘警察的暴力,提醒警察,請你們警察知道,你們執法的方法與手段有多重要!你們面對的不是殺人強姦犯,不是走私販毒者,而是希望國家能夠更好的民眾,你們的濫權或執法不當,會造成民眾多大的傷害,甚至是一條生命的消失。

但,我也看了國家機器在面對自己幹下的壞事,它會想辦法就是盡力抹除殆盡,假裝完全沒有幹這一場壞事。

面對國家機器的暴力,我可以努力戰鬥,以卵擊石,但我更痛苦的是面對我的同胞,這些自以為理性和平的同胞,我看見你們爭相丟石頭,而且是丟一個為弱勢者權益戰鬥的年輕人!我的情緒崩潰了!

今日,帶給人民痛苦,都是因為由執政者單方面作決定,他們並沒有讓民眾真正參與。十幾年前,當時有識之士已在反WTO,民眾沒想到WTO會造成那麼多的影響,但是簽署完之後,十幾年我們發現,台灣的糧食自給率是90%左右,簽完WTO之後,我們的糧食自給率只剩下30%上下。台灣農村逐漸萎縮,鄉村年輕勞動力大量流失。當農村流動到都市工作的人,家鄉的土地被徵收或被責掉時,這些中年人一旦失去工作能力,卻沒有辦法依賴土地生存。簽了ECFA之後,台灣五成以上的製造業都外移到大陸,而且他們賺的錢也移過去,政府無法課稅,更不可能回饋給台灣的基層民眾!掏空了農業,掏空了製造業,現在的服貿呢?簽下了服貿之後,大資本吃掉了服務業,服貿簽下去之後,GDP的成長,都只被大財團吞掉,請問台灣剩下甚麼?農業沒有了,製造業沒有了,接下來,服務業被吃掉了,請問台灣底層人民何所依?

我不是要指責你們,只因為我理解你們,只因為我曾是你們,不是每個人都公平的有足夠的資訊可以取得,如果資訊只來自有線電視台,每個人都會被誤導。我也是直到經過街頭的洗禮,才打開了我的眼。

民主不僅是選舉,民主還要讓人民能得到公共議議的充份資訊,包括決策制定者是否能實現人民的意見。即使到了今天,台灣政治人物把民主化約成選舉,老百姓只當了一天的頭家,其餘就讓政治人物胡搞瞎搞了。

警察先生們,請你意識到,我們是同在一條船上,即使在結構上,我們不得不站在對立面。但是警察們,這些年輕人們在爭取你我的權益!請讓他們繼續在街頭揭開服貿的真相!我們的祖國只有台灣,無路可逃,可路可退!

不管你是什麼職業,即使你是警察,下班之後,脫掉制服,加入我們,讓你們的靈魂自由!一起為台灣這一塊土地上生存的人的福祉奮鬥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