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PM2.5來襲》錢建文:人幾乎辨識不出自己所製造的魔鬼

對於PM2.5(細懸浮微粒)的危害,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錢建文甚至引用史懷哲的名言,「人幾乎辨識不出自己所製造的魔鬼。」來比喻它的可怕;他認為PM2.5危害是沒有閾值的,因此濃度應該越低越好,但台灣的PM2.5實際濃度卻是高出三到五倍,顯示空污政策仍有待檢討。

錢建文表示,過去一、二十年許多大型研究早已証實,PM2.5對肺腺癌、心血管疾病有顯著健康危害,對孕婦也會造成早產、流產和低體重兒。目前美國、日本都是以15ug/m3為年平均標準,35ug/m3為日平均標準,WHO更是下修到年平均10ug/m3,日平均25ug/m3標準,然而台灣雖然遵循美日標準,但PM2.5實際濃度仍然高出三到五倍,空汙政策才是主要問題。

因此,錢醫師強調空汙總量管制的法令要修改,必須與經濟部脫鉤,才能解開限制總量管制的魔咒;空氣品質的指標也應從現行汙染物標準指數(Pollutant standard index, 簡稱PSI)改為國際通用的空氣質量指數(Air quality index, 簡稱AQI),才能符合現況。

B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