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大巨蛋再移忠孝東路楓香樹 民眾護樹抗爭近一個月

10264082_10152403713781880_6534214796807934866_o遠雄大巨蛋場館工地外移樹爭議,自4月中與護樹團體爆發衝突後,5月19日再度為了目的改善場館交通,計畫路型變更,預計將忠孝東路上的13棵楓香樹移走,引發「松菸護樹」已經將近一個月的民眾,再次以「肉身抱樹」抗爭,不讓遠雄工程移走樹木。

早上八點半台灣護樹團體聯盟代表潘翰疆開完記者會,便一路帶領聲援民眾及媒體行經忠孝東路上一整排楓香樹,指導聲援者到每一棵樹的樹下守護,每棵樹下都站了兩到三位護樹民眾,以手勾手環住樹幹的方式守衛,並有一位年輕人爬上樹守候。

潘翰疆自己也爬上忠孝東路工地門口外的一棵楓香上頭,並與在一旁等待行動的吊車對峙。一旁待命的工人隨即拿著鏟子象徵性的在每棵樹的樹根附近翻土,護樹的民眾則是坐在土堆上不讓工人進一步動作。信義分局派了近五十名警力守候在人行道上,當民眾阻擋在工地門口,不讓怪手開出來時,赫然發現有二十幾名全副武裝、持盾牌員警牌成兩列,像是在保護怪手一樣的與民眾對峙。現場民眾質疑,為人民服務的警力怎麼可以站在財團的工地內,當財團的守衛?

遠雄副總經理蔡宗易在場關心移樹狀況,他向媒體表示,不是把樹移走而已,他提到將來的行道樹會比現在多三到四倍,現在行道樹就是未來道路的位置,往基地里內縮,將來會比現在更漂亮。他說「我們也很愛樹」,目前移樹完全依照公燈處規定處理,是移樹中的最高標準。面對抗爭不斷,他說「能移多少就移多少」。

台北市園藝花卉商業公會榮譽理事長林俊宏今出面為遠雄工程背書,他說他做過花博的案子,這次移楓香樹,歡迎大家現場監督移植作業,有尊嚴的讓樹移到基地。

對此說法,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現場持大聲公反駁,他表示楓香樹必須要在冬季的時候移植,現在楓香樹的樹葉都長出來了怎麼能移植?對於遠雄一直認為這些樹木並非受保護的老樹,他說:「沒有三十年的樹,哪來五十年、一百年的樹?」他也批評之前被移植到南港區流行音樂中心基地的樹木,狀況惡劣,現場群眾舉著滿地泥濘積水的基地,樹木遭過度修剪,現場甚至還出現不明油汙。游藝說,為舉辦花博已將新生公園一千多棵樹移走,死了百分之二十的樹木,怎還敢拿出來講?

林俊宏面對民眾質疑,他說楓香只要在夏季以前移植就可以,現在還沒百分之百到夏季,希望不要拖過時間。基地部分早就改善積水問題,是因為梅雨才造成積水。已將斜坡、排水做好,他聲稱移樹目標百分之百存活。而移樹基地可媲美國際標準,跟公園一樣漂亮,可接受台北市政府檢查。

護樹行動仍持續僵持,護樹民眾誓言撐到最後,不讓任何一棵樹被移走。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