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全球化

自經區online 國發會與新媒體正面交鋒

文/鄭宇融

國發會針對自由經濟示範區舉辦【國發會online第一發】溝通會,以網路互動方式直接與年輕人面對面溝通,表達政府想法,這也是台灣政府首次與網路新媒體正面對決,包含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沃草、環境資料中心在內共計16家新媒體參與,國發會並歸納網友提問的30個問題進行答覆。

國發會管中閔主委強調,國發會擁有自己的專屬網站、臉書跟網友互動,也是政府第一次製作懶人包要讓網友更了解自經區。一開場由國發會工作人員,一搭一唱介紹示範區,刻意使用年輕用語拉近距離,全場以輕鬆詼諧、高八度語調和鄉民梗來介紹,讓人誤以為是幼幼台唱跳教學,不但令現場媒體傻眼,也遭網友嘲弄是相聲表演,不過還是能感受出政府精心策劃已久。但到場媒體們早已做足功課,要與主委們面對面交流,排解心中疑問,大費周章的政令宣導顯然目的不明。

針對網友質疑那些敏感企業不能進入經濟示範區,由那個單位把關與如何看到相關資料? 國發會管中閔表示,主管機關為經濟部,未來開放什麼產業進來自經區都有公開管道可查詢,若攸關國家安全、人民健康安全,影響國內產業供應鏈的產業都會被禁止。 而自經區環評與土地徵收提問,管中閔表示環評簡化程序的首要條件必須是服務業,而非製造業,且環評在特別條例內沒有規範或放寬,仍然依照現有規範,自經區相關條例已刪除徵收或區段徵收內容,不會有圈地或徵收問題。

有媒體質疑,自經區設立醫療園區將造成醫療人員更缺乏或是否以更高稅率保護國內醫院,官員表示,自經區由衛服部規劃兩處,政府僅法規鬆綁,不補助或投入資源。國際醫療來台設立需繳交與國內醫院相同稅負並有一筆特許費,可用來協助偏鄉醫療,規劃200床上限,對於醫療人員的影響相當有限。

由於現場媒體發言踴躍,加上先前網友提問,對於自經區各領域的提問共計30多題,主辦單位僅讓每間媒體提問加官員回答共四分鐘,有些較細節的問題,光問題表達就耗費2-3分鐘,官員尚未回答就被主持人喊卡,引來部分媒體的不滿。有媒體更當場質疑,政府回答全是利大於弊,但真的一點負面影響都沒有嘛 ? 國發會承諾,將當天所有問題在官網一一答覆並承諾一週內答覆下次舉辦時程。

(本文編輯:鄭宇融)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