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小記者的私房間

《小記者的私房間》航空城徵收記

公庫按:《小記者的私房間》是一群剛進媒體的年輕記者,他們用青春歲月寫下工作點滴,還有,苦衷和不滿。

文/小記者

航空城的爭議不斷,先前土地遭徵收的農民自殺,現在又傳出可能與弊案扯上關聯。但是當時到呂家採訪的當下,我沒有想那麼多,僅僅覺得這又是土地利益下的一名犧牲者,因此感到悲哀又無奈。

最近,又想到自殺的呂阿雲次子呂文忠,和他那棟嶄新的、蓋在田地旁邊的白色房子,因為他嘔心瀝血製作的動畫「Ketchup 蕃茄醬」終於在網路上開始有人點擊。這一段關於番茄醬的故事,就像呂對於生活的期望,但很殘酷的,他那還未成熟的綠色番茄和父親的生命,就這樣被一腳踩爛,留下一堆黏稠的汁液。

一整片的農田,被雜草包圍著,上頭就是呂家祖墳,跨過作物之後的田埂,是呂阿雲自殺的地方,家裡留下一台代步的電動車,人已經喝農藥往生了;兒子呂文忠不像是種田的人,白白淨淨的、不高不壯,卻掛念著爸爸的那塊田和那些作物,大哥呂文聰則是憤恨地拿著地圖,向我們逐一解釋徵收的區段慢慢擴大,為何一步步扼殺了父親的生命。

「我一定是忽略了甚麼。」呂文忠無法原諒自己,為何父親趁著他離開去機場抗議的空檔,以最激烈的方式表達不滿;直到後來,他才發現原來那些青翠的作物、廣袤的田地,就是父親的一切,剝奪了一個人生存的意義後,就算體內充斥著致命的農藥,也不足為奇了。

那麼,我們的航空城呢?政府替我們規劃的美好願景,隨著土地一同徵收走了嗎?

 

公庫相關報導:桃園航空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