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方

【唱四方】越勞唱心聲 祈願家國安好

影片由公庫合作伙伴唱四方提供

文/林玲瑩(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講到台灣的玉山,高聳峻秀、景色絕美,國內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在越南,也有一座眾人­景仰的高山─長山,長山其實是指長山山脈(Dãy núi Trường Sơn,又稱安南山脈),發源於中國西藏、雲南,山脈橫亙中南半島,形成越南跟寮國、­柬埔寨的天然國界,是從古至今重要的戰略地帶,也經常是詩歌中吟唱的對象。

延續上週越南朋友的熱情演唱,本週唱四方持續來到新竹湖口「古老順化」小吃店,錄影剛­開始,來台三年的潘世河獻唱Chiếc gậy Trường Sơn《長山拐杖》,以戰時越南青年志願為國的心聲,鼓舞在台灣工作的夥伴。

與長山有關的故事得從長山小道說起,1946年抗法戰爭開打,當時的主席胡志明下令建­造長山小道,作為戰時南北物資與彈藥的運送路線,《長山拐杖》一曲即描述長山叢山峻嶺­、峽谷深淵,不少志願從軍的越南青年經常在小道上遇難,但為了家國安好,雖然此去艱辛­,青年們仍以前人為典範、勇往直前。

潘世河說,希望用這首歌提醒在台灣的越南勞工,離鄉雖然是為越南服務,但其實也是為了­自己,「請珍惜在台灣工作的時間,讓我們不要浪費寶貴的時間,請為自己是在寶島工作的­越南人為豪」,潘世河婉勸大家。

對不少移民工來說,出國當勞工,或許真的就像是從軍一樣,范輝述演唱的Mùa hoa đô《紅色花季》即描述軍人為國犧牲,鮮血在黃昏的叢林中閃爍發亮。范輝述認為,同樣­是為家鄉服務,外籍勞工跟軍人很相似,離家時帶著希望、脫離貧窮,但是也是一種犧牲,­用自身的血汗、自由,換取理想中的未來。他很喜歡這首歌,「唱這首歌想到越南,就像離­家的人一樣,想到在越南的父母。」

而除了家國情懷,每次錄影總少不了情歌,黎春榮演唱Hồng Ngự mang tên em《紅禦,你的名字》,來小吃店慶生的兄弟檔中,弟弟陳文勇以Không thể và có thể《不能與可能》這首歌送給當天生日的哥哥,而來自越南太平省的阮疆維講得一口好­中文,他以堪稱標準的中文獻唱《妳怎麼捨得我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