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方

【唱四方】週日小印尼 攤販也開唱

影片由公庫合作伙伴唱四方提供
文/林玲瑩(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11

一襲白色蕾絲上衣,搭配水藍色藤編帽,藍、金色成串的手環在鏡頭下隱隱閃爍,印尼看護Afrilia帶著甜美的嗓音演唱Menunggu《等待》,清亮的歌聲娓娓道出女孩等待男友的心情。本集「唱四方」再度來到台北車站旁的印尼街,Afrilia告訴主持人安妮,她來台兩年半,只休過二次假,這天她很開心來到印尼街找朋友。

全年工作幾乎無休,Afrilia並非特例。在台灣20萬名外籍看護中,印尼籍就佔了7成9,根據勞委會職訓局最新統計,44.7%的外籍看護沒有休假。在難得的假期裡,她們總會露出比較自在的笑容,來台五年的Yeni只有遇到印尼節日時才能休假,她對著鏡頭興奮地唱起印尼兒歌Balonku Ada Lima《我有五個氣球》,這是一首教導兒童學習顏色的歌曲,也是印尼人成長的共同記憶。

雖然看護工作不輕鬆,但遇到了能尊重自己的雇主,移工們仍心存感激。來台兩年的Riyanti表示,她剛來台灣的時候語言有困難,老闆會用看電視教她中文,也記得她不吃豬肉,「老闆人很好」她說。

語言或文化的不適應,讓每週日的印尼街,擠滿不少來到這裡品嘗家鄉菜的移民工。小販老闆娘在石板撒下檸檬葉、蒜頭、辣椒及沙姜(Kencur)調味,再加入青菜、豆芽菜、花生、長豆角跟米粽(Longtong),用木匙反覆攪拌均勻,她一邊隨著音樂扭腰擺臀,一邊對主持人講解GADO-GADO(印尼沙拉)的做法。她說,這可是她從早忙到晚的招牌料理,要排隊才吃得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