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

警方封華光逮捕聲援者 人團不服

文/公庫記者陳家豐     編緝/管中祥

今(21)日下午,華光訪調小組與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在台北地方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聲援去年與警方發生衝突的反對華光社區拆遷群眾。

去年4月24日,法務部強拆金華街,大安分局無預警地出動大批警力,在前一天傍晚強制封街,凌晨聲援者試圖衝破圍籬阻擋,與警方衝突前後共15人當場移送大安分局。經過一年多的偵查,仍有5名的聲援者遭到檢方以妨礙公務的罪名起訴,今天下午開庭審理。

台灣人權促進會施逸翔表示,政府對外宣稱已經簽署兩公約,揚言要保障人權,但在華光的迫遷案例上不僅沒有保障人民最基本的居住權,反而在國際審查專家指出華光案例處理上有嚴重侵害人權的問題之際,公權力的手又伸向了這些替不義發聲的抗爭者身上。

他們指出,就算去年4月23日的封街「依法執行」,也不一定合法,聲援團體質疑,難道因為債權人是法務部,就能派出大批警力並提早至前一晚封街?而警察逮捕參與抗爭的住戶與聲援者,連行使言論自由也遭到警方恫嚇、警告,這樣的做法無疑傷害人民對民主制度的信任。抗議團體表示,最後若聲援者遭判有罪,台灣政府宣稱的民主僅是假民主罷了。

10565943_912133895469369_621118442_n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