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宜蘭人街頭開講 反對北宜直鐵興建

7月20日,宜蘭縣內反對北宜直鐵團體,聚集在羅東轉運站街頭開講,反對北宜直鐵興建計劃。

反對北宜直鐵團體表示,北宜直鐵表面似乎可以解決雪山隧道假日壅塞的問題,但卻忽略了生態及情感上的層面。另外北宜直鐵僅只是到頭城火車站,剩下的鐵路仍然無法負荷,只會造成更嚴重的交通問題。且台鐵所謂”省18分鐘”的計算方式,似乎忽略了啟程站是南港,計算上似乎有漏洞。

另外,該團體也認為,與其花500億(或以上)的大把經費蓋鐵路,不如加強宜蘭縣內的大眾運輸建設,否則民眾仍然會駕駛自小客車,交通仍然打結。

他們指出,一條鐵路少掉19公里的距離、花費491億、歷時11年、減少38分鐘。一分鐘成本約­13億元,就投資效益來說一定不划算。直鐵要達到的目的,不只是縮短交通時間,還有改­善宜蘭壅塞、促進經濟發展…等。反直鐵團體質疑,就同樣的目的,有沒有更好的、更適當的­、更符合經濟效益的方式去達成?

反對北宜直鐵團體並且提出要求請中央召開直鐵聽證會與召開公民縣政會議傾聽民意兩大訴求。

北宜直鐵為北宜新線鐵路興建計劃,交通部計劃興建從南港到頭城直線鐵路,以解決東部幹線因線路迂迴,所導致的行車時間過長問題。2006年,環保署環評委員會曾作出北宜新線鐵路「不應開發」決議,建議另尋替代方案,退回北宜新線鐵路開闢計畫。

IL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