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農業

居家雜感:反省農村的社會醫學之闕如

圖文/余尚儒(基層安寧居家醫師

跑居家安寧時候,特別喜歡去農村。除了看病人之外,探訪農村生活環境與詢問農事的過程,幫助我了解農村生活型態和疾病之間的關係。

這一天,又來到一戶農家,距離市區車程約40分鐘。這位老農已肺腺癌末期,診斷約莫二個月,現在已經躺在家中床上,接受臨終前照料。據說阿公堅持要回家往生,阿嬤也贊同,便毅然決然回家了。(不顧現代醫療體系對洗腎的堅持。即使是癌末病人,只要家屬沒反對,現代醫療體系便會讓病人洗到生命最後一刻。)

屋子是老三合院,加上鐵皮蓋,廂房裡傳統的木頭硬板床,病人便躺在中間。不像醫院電動床,而是需要脫鞋爬上去的高腳床板。空氣中瀰漫著尿毒症的尿騷味,還有氣墊床轟隆隆的聲音。許多農村老人家都是送回這樣的環境終了。

探視完病人,交代醫囑,瞥見獨自在三合院外的阿嬤。我走過去想了解她的想法。

阿嬤:人,總要走這一條路。上帝阿!請快為他開天堂的門,別再受苦了。(想到病榻上張口呼吸的阿公景象) 伊看起來,不會太久了。幾年前伊身體差,大漢的就回來務農了…腰子不好,一直在X基(醫院)看病。做田ㄟ,身體差。(餘光看阿嬤的腳,沒鞋,黑黑腫腫的,典型做田人的腳)

我:汝ㄟ身體也不蓋好齁!(阿嬤點頭示意)

診間經驗直覺反射告訴我,他們長時間筋骨不好,時常靠消炎藥物解除不舒服,藥用多了,難免增加腎臟負擔,變成慢性腎病。

我:最近汝兒子在田裡e做甚麼?

阿嬤:現在e播種….今天要去噴除草藥。

我:以前ma噴藥嗎? 汝幾歲開始,做田愛噴藥的?

阿嬤:差不多30年前開始,農會會給我們藥,還有肥,這樣才做得多。以前沒藥,自己割草、播種。現在播種都用機器拉!(指著某農機具)

我:喔!機器加厲害。

阿嬤說:人工播種兩天只能播兩三分田,用機器一甲一天就好了。人工彎腰彎到斷掉,很艱苦。伊身體不好,都放給兒子做了。

(此時,兒子做田回來了)

兒子:醫生,為什麼我爸會得癌?

我:他有抽菸、喝酒、其他壞習慣嗎?

兒子:攏無。

我:嗯,肺腺癌,空氣不好也有關係。

兒子:鄉下空氣不好,那都市的人不就都免活了?

我心想,農藥的事情,還是別提了,免增加他們困擾。

農村常見疾患,骨骼肌肉退化性問題,長期服消炎藥導致腎功能受損。體力工作需要高熱量飲食,重鹹飲食所致鈉攝取過量,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和腎功能受損。還有慣行農法,增加農藥的吸入和食入導致肝腎功能傷害。現在還多了空氣污染。

當我們享受美味佳餚的時候,除了書本上粒粒皆辛苦,很少有人知道農人,特別老農,務農對身體的負荷以及家庭的損失。年輕一代農夫施行慣行農法,將來會有跟父母一代同樣的傷害,他們預見了,卻不自知。但轉做其他自然農法,同樣面臨很多產銷問題。

社會應該反省,我們為了更便宜糧食價格,犧牲他們的健康、家庭,並增加全民健保。這已經不是一般醫療可以解決的問題!而是社會醫學的問題,農村的社會醫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