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

樂生修繕工作坊Day1- 初來乍到

文/江欣怡

今天是修繕工作坊的第一天,和往常的活動一樣在蓬萊社簽到集合。先是聆聽了樂生療養院一路走來的醫療史和運動史,然後看了《樂生劫運2.0》這部紀錄片。

中午吃完飯以後簡單說明了一下這八天當中工作坊的進度:打掃、油漆大同社和平安社;整理七星舍外蓮霧樹的落果;以及清理王字型大樓的二三進,並且規劃之後展覽空間的使用。

於是我們選擇了來打掃王字型大樓。今天下午先是請茆阿伯開了原本上鎖的「樂生博物館」讓我們清掃,在裡面看到很多讓人驚呼連連、比前面幾次來參加院區導覽更令人驚訝的物品。

在經歷了十年的街頭運動之後,樂生終究沒有如願以償地保留下多數房舍。但是在閒置了一陣子的「樂生博物館」當中,卻依然保存了許多珍貴的文獻資料、過去的醫療器具,甚至是當初許多院舍在被強制拆除時搶救回來的碎片(其中也包含了萬人塚的骨灰層、日治時期的電線杆以及納骨塔的龍型雕塑等等),儘管這些歷史建物與記憶的流失令人感到十分遺憾,我們仍舊有幸藉由被完整安置在博物館內的一磚一瓦,去一窺樂生療養院過去的生活風貌。

接下來幾天都要待在這裡,天氣非常炎熱又得要不斷勞動,但是大家也都毫不抱怨的默默耕耘。我想,關於這裡的古物和故事,都是讓這些年輕人選擇放棄安逸生活、走進樂生的原因吧。

unnamed-7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