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資遣教師成常態? 高教工會批:大學學店化

文/楊鵑如 編輯/羅 真

過往五年,有些院校學生人數持續增加、班級數並未減少,私立大專院校卻發生近千位專任教師「從校園消失」。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認為,此情形與「大學學店化」有關,因此今(7/25)日偕同遭解聘或遭惡意逼退簽自願退休、來自育達科技大學、中州科技大學、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及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四所學校的老師們,在教育部前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要徹查大學不當違法解雇情事,保障大學教職員合理勞動權益,進而確保學生受教權。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只考量增加利潤,不考量教育品質的私校「學店作風」,是以「裁員增加利潤」、「以兼任替代專任」思維替校方創造更多盈餘,「少子女化」現象還沒發酵,就先大量裁撤老師們,這就是教育部放任的結果。

10535773_10201748003536637_3680294340150394841_o

育達科大陳老師提到,校方說超額老師沒有課可以排,透過「技術性不排課」讓老師無課可教,硬是裁撤資深專任教師。事實上學校還有大量課程超鐘點,有七十幾位兼課老師上課。陳老師說育達科大從88年創校至今13年間盈餘有28億多,雖在101年有虧損602萬,但陳老師認為以財務不佳資遣教師根本不符,過往五年育達科大班級數從202班多增至兩班,但在七月還有11位老師要被強制資遣。

上週被校方逼迫辦自願退休的台北城市科大老師周名台表示,學店裁員不分資歷,目的就是省人事成本。他說:「現在私校都是當企業在經營,而不是在經營學校」。台北城市科大過去五年學生人數增加了一千人,老師卻從308人裁撤至280人。

10551463_10201748003456635_4566088759209239397_o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教師至教育部前舉牌抗議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老師劉釗疾呼,他們校內老師組工會成立兩年,向教育部陳情五十幾次,他氣憤的説:「教育部只有說,這是老師跟校方的聘約關係,若有權益受損自己去教師申評會!那我要最高學校主管機關教育部幹嘛?」劉釗表示,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學生人數與亞東技術學院相當(約六千多人),亞東技術學院的老師人數(約280人)卻是他們的兩倍(約160人)。

出席陳情活動的大學教職員們批評指出:許多學校透過設定不合理的「教師評鑑」,來遂行違法解聘或資遣。例如台北城市科大、中州科大,其教師評鑑辦法規定:招生多一名,多兩分;產學經費多一萬,多一分;爭取業界給予學校回饋金兩萬,多十分;學生證照多考一張,多五分…如果分數累積不夠,低於80分,屬於「評鑑不通過」,連續兩年,就要被解聘或資遣。

10581179_10201748007016724_1475516712_o

教育部人事處專委馬榮財(中),高教司專委(左二)與技職司專委(右一)

工會與來自各地的老師們強力要求進入教育部,與官員代表坐下來談各校違法解聘狀況。教育部人事處專委馬榮財出面接受陳情,他回應今天僅能就各校「個案」收集資料帶回去研討,要求各校回應。由於老師們已陳情多次卻毫無結果,對專委的回應感到相當不滿。馬榮財說明,教育部曾在102年11月22日針對私校聘約不合理內容行文各校,並有聘約範例函送各校參考,教育部明文說明不宜將招生人數列入教師考績,也不宜做教師續聘與否的標準。工會大聲疾呼,現實是四校都有這樣違法狀況,馬榮財說,在查明後教育部會糾正,若校方因此理由解聘教師,教育部也不會通過。最後馬榮財承諾,9月28日前願意協調四造(校方、老師、工會、教育部)開協調會。

高教工會於今天晚間在官方臉書上表示,今日的行動已獲得四項初步成果,包括:

一,教育部確定,招生績效不得納入教師評鑑項目,也不得做為解聘事由。若學校有違反,教育部將糾正。

二,今日站出來的台北城市科大、育達科大、中州科大、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四校教職員工作權益受損的個案,經工會匯整資料將於八月初送教育部調查。既有解聘與資遣案教育部也將調查並嚴審。

三,九月二十八日前,教育部將針對此四校的教職員工作權問題,召開含教師、工會、校方、教育部的四方會議,進行個案處理。

四,對於工會提出的強化教師工作權保障,改善生師比,保障退休權利,嚴禁學校逼退等通盤政策措施,教育部將研議。

五,教育部會後發出新聞稿指出,各校不應以最差生師比作為聘任教師與否的依據。(換言之,以部定最差生師比32:1設定“超額教師”的做法有問題,不得以此來解聘或資遣教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