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你也受害嗎? 勞基法30歲 勞工不快樂

文/楊鵑如

今天7月30日是勞基法生日,已施行三十年的法令,卻令全台勞工受害無數!
IMGA0004
以「受害者」身分出席的勞團集結在勞動部前,悲慶勞基法生日,端出紙糊蛋糕,標註勞基法中各項缺失,並一邊唱著「你生日我不快樂歌」,一邊由家樂福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及國道收會員自救會三位代表集體「剃髮」,象徵勞基法的漏洞缺失造成「諸法皆空」,讓勞工「無法可管」。
IMGA0018
現今派遣工盛行,政府卻堅持與勞基法第6條無關;資方任意援引勞基法第12條非法解雇勞工。職災補償與工作權保障看的到吃不到,勞工職災相關法條為第13、59條,保障職災勞工還在醫療復健期間,資方不可終止契約,以及發生職災後,其醫藥費、不能工作的薪資補償、失能、死亡的費用補償。雖然明文規定,但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劉念雲說,他們有二十幾歲的年輕勞工受害者問:「為何勞基法都明文規定,為什麼老闆卻毫不理會?」劉念雲說,許多職災勞工拿不到基本補償,小傷變大傷,又沒工作收入,職災仍遭資方解雇的的案件多如牛毛。若月領22K的勞工為老闆賣命到死,也只有45個月的補償(99萬),資方還有可能不按照法令落實,她要問:勞動部三十年來在幹嘛?
IMGA0017
勞基法第21條雖保障基本工資,但全台20萬家務類移工卻被脫鉤。外籍看護工莎莉說,她早上六點起床,照顧家中八個人,還有一位重症長者,直到十二點才休息。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代表說明,移工來台工作已經有22年之久,20萬家務類移工沒有基本薪資保障,過勞、發瘋、精神衰弱狀況層出不窮。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家務類移工來台人數攀升,勞動部卻沒有拿出誠意改善移工處境,其保護勞工立場在哪裡?
IMGA0013
受害者實在太多!華隆退休員工領不到退休金,自救會代表李翠明希望修改第28條,提高勞工債權順位,跟銀行同一順位,並將資遣費退職金納入殿償基金範圍。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秘書林佳瑋說,勞基法第84之1條可謂勞工工時漏洞,只要有職業類別被勞動部指定適用本條條文,就可以不受工時規範。她舉復興空難的例子,發現機師一天飛六趟,空服員、保全員都被排除工時規範之外,根本過勞!
IMGA0001
國道收費員部分員工在97年才納入勞基法,而電子收費ETC上路後大量解雇收費員後,許多人數十年年資都歸零,顯示法令缺失造成勞權受損。

雖前勞動部長潘世偉前不久因傳出緋聞下台,但工傷協會劉念雲說:「三十年來,有哪個部長是為了勞工勞動權益被剝奪而下台的?」她提到現在年輕的勞工一出生勞基法就施行了:「我們長大,勞基法卻沒變好,我們的生活也沒變好,沒有未來可言。」
IMGA0020
勞基法相關法令與問題:

勞基法條文條文說明問題受害者代表、案例
第6條禁止中間剝削無法限制派遣所有派遣工
第12條解雇規定資方濫用打壓工人家樂福工會
第13條職災工作權保障看的到吃不到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
第21條基本工資保障排除外籍看護工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第28條工資墊償退休資遣泡湯全國關廠工人連線華隆自救會
第59條職災保障看的到吃不到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
第84條之1非典工時規定導致工時長、過勞機師、空服員、保全員
第84條之2年資結算年資被吃掉國道收費員自救會
排除勞基法之外醫勞小組

(製表:楊鵑如)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