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環團舉發六輕4.7涉偽造文書 要求停審擴廠環差

文/ 公庫記者陳家豐

環保署今(4)日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審委會第266次審查,會中討論六輕4.6、4.8、4.9期擴廠環差評估,是否應該回歸六輕五期二階環評程序等問題。

雲林環保聯盟、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等多個環保團體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記者會開始前,環團先為高雄氣爆事件祈禱,他們也點出六輕許多不合理問題,並質疑六輕涉偽造文書,要求法院調查。

IMG_4766

台灣水資源保護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六輕以儲存有機揮發物(VOC)每年減量165噸作為依據,通過六輕4.7的環評,不過環團卻發現,其VOC減量165公噸根本騙人,涉及偽造文書。

雲林當地鄉民吳先生則指出,他今年四月統計台西鄉四個村,共3000人,發現癌症身亡人數占台灣平均質的160%,其中有70%為癌症死亡,但在公部門網站上資料,台西鄉癌症並無偏高,他質疑政府在說謊。但他也說,台塑卻仍一直以這份數據為依據,告訴環評委員與社會大眾,六輕在台西並無造成污染問題,他希望政府本著良知釐清資料的正確性。

明道大學副教授黃源河更激動下跪,他表示,他們家人住在雲林,當年大家張開雙手歡迎石化產業,希望能解決當地的貧窮問題,但,石化卻是嚴重有毐物質,毐害了當地人的生命。他呼籲,六輕不應再燃燒這些有毐物質,他更下跪拜託台朔塑饒了雲林人。

延伸閱讀黃源河:受害者保持沈默才是人間最大悲劇!

環團表示,六輕三千多座儲槽VOC的環評核定量及排放量尚未釐清,要求雲林縣環保局及環保署提出說明,在此之前應先退回六輕所有擴廠環差。

今日大會討論決議,六輕必須按照程序完成退回程序,並且要求先釐清六輕四期現有排放量是否沒有超過當時核可量,再行審查。

IMG_4772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