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獨立媒體

維基百科創辦人批評「被遺忘權」裁決 公開被刪除之超連結

主題圖片:維基年會2014記者會。左起:維基媒體基金會代表律師 Geoff Brigham,行政總裁 Lila Tretikov,維基百科共同創辦人 Jimmy Wales。Vgrigas/Wikimania 2014 Press Briefing-1380 04/CC BY-SA 4.0

文/易汶健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自從歐盟法院就被遺忘權的問題判了Google敗訴,短短兩個月Google已接獲超過九萬宗申請,有些申請是要求移除通往維基百科的超連結。

不過上有決策,下有對策。不要以為歐盟網民從始不能找到相關的記錄,因為當 Google決定移除超連結,就會通知維基媒體基金會,而基金會則公開這些個案。

維基之所以撐到底,是因為維基百科創辦人認為歐盟法院的判決,是對維基百科的「審查」,違背維基的信念。

Google刪除維基條目連結 維基公開

維基媒體基金會前天(八月六日)發布首份透明報告(Transparency Report),公開政府要求取得用戶資料,以及被撤下內容的個案。在倫敦的維基百科年會的記者會,創辦人Jimmy Wales透露,上周Google刪除搜尋器內,五十多條往維基百科的超連結。不過,基金會公開Google發給維基的函件,以及該批超連結。雖然外界不會知道誰要求刪除超連結,但歐盟網民至少知道Google搜尋不到的東西,有一小部分可以在維基看到。

被刪除的超連結,其內容包括一名男子在玩結他的圖片,一個前罪犯的網頁,以及一個關於意大利黑幫成員的網頁。維基基金會行政總監Lila Tretikov感謝Google支持透明資訊及通知公眾,跟維基有同一種信念。公開被移離的超連結,有助外界理解判決的壞處。

判決違背維基信念

Wales認為判決違背維基信念。他批評有人利用「被遺忘的權利」判決,要求刪除通往維基百科的超連結。「維基人的核心價值,包括透明、私隱、表達自由。維基的項目,包括維基百科,來自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也能獲取全部知識……好奇心和貢獻不會受政府無理請求左右。人類應該有信心,獲取知識,應是全面,真誠和不受審查的。」

今年五月,歐盟法院裁決,只要當事人覺得資料「不完整、無關,或者不再有關/無需要的」(”inadequate, irrelevant, no longer relevant or excessive”),都應有權申請移除Google搜尋器結果超連結。直至七月十八日,Google收到超過91,000宗申請,當中12,000宗來自英國,超連結數目多達328,000條。當中有53%被移除,32%被拒絕,其餘的正向申請人索取更多資料。

維基的代表律師Geoff Brigham表示,只有收到搜尋器公司通知,基金會才會知道有超連結被刪除,「而搜尋器公司沒有責任這樣做」。早前,微軟搜尋網站Bing也宣佈執行判決。因此,他認為歐盟法院的判決,缺乏透明的政策和程序。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