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燦爛時光會客室, 環境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二十三集:國家建設不能擋?桃園航空城爆爭議

企劃採訪/黃勝淋 整理/黃勝淋

桃園航空城計畫是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土地徵收案,涉及的開發面積超過3000公頃,政府樂觀估計航空城將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及工作機會,卻也嚴重影響了當地居民的權益。

在去年底通過部分計畫內容後,航空城計畫案在官商推動下持續進行審議程序,引發受迫遷居民持續的抗爭行動,航空城計畫真的是國家發展不可避免的重大建設嗎?徵收過程中對當地居民又產生哪些影響?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帶您一同來瞭解!

 

【燦爛時光會客室】-《國家建設不能擋?桃園航空城爆爭議》

主持人: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庫長 管中祥 來賓: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 邱伊翎

管:桃園航空城計畫案是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土地徵收案件,能不能稍微簡介一下航空城計畫的背景?

邱:桃園機場目前有兩條跑道,長年以來都只使用其中一條跑道,而政府卻認為必須興建第三條跑道來增加載客量及貨運量,並藉此帶動週遭的產業區、商業區、自貿港等經濟區域,整體航空城計畫區域就是由此產生。事實上,當初在規劃選址時有三種方案,但政府卻捨棄衝擊較小的B、C方案,而選擇了影響範圍超過3000公頃、迫遷超過兩萬居民的A方案。

1

管:政府預估興建航空城將提升經濟發展,這樣的發展方式有甚麼不妥嗎?

邱:我們的官員曾經明確表示,若要提升所謂的載客量市必須靠陸客的中轉,但真的會有這麼多陸客嗎?此外,香港機場也同樣只有兩條跑道,但客運量卻是我國的兩倍,更別提桃園機場目前只使用了一條跑道,政府是不是應該思考如何妥善地運用、管理目前既有的跑道?在整體評估規劃都存在疑慮的情況下,實在無法相信政府所謂帶動經濟發展的說法,反而只讓人懷疑是不是只是為了炒地皮。

3

2

管:航空城計畫目前已經進行到甚麼階段了?準備徵地或是動工了嗎?

邱:相較於其他的都市更新案件,航空城計畫是較早被居民和民間團體察覺的。在7/29號的都委會大會上通過了都市更新計畫,但接下來還必須經過土地徵收、環評等等階段,而且也必須開始針對計畫之公益性、必要性進行討論及釐清。

管:從抗爭居民的角度來看,是不是還有改變或阻止航空城計畫的機會?

邱:許多居民都還沒有放棄,接下來關於土地徵收的審查仍有修改機會,而環評、聽證程序等等也都還沒進行,事實上先前的抗爭行動是有成功地讓部分徵收區域被排除,因此在每一階段都會持續陳情、爭取權益。

管:桃園航空城規模龐大,對當地將造成甚麼樣的影響?

邱:桃園航空城之所以被稱為滅農計畫,是因為在徵收範圍內有2000多公頃的農業區,但未來卻只剩下六公頃的農地,這讓許多在地農人無法接受。除此之外,桃園當地有著相當著名的埤塘,除了是農業生態上的特色景觀外,也是歷史文化的一部分,這些都可能因為航空城計畫而被棄之如敝屣。

5

管:航空城計畫包括了許多的區塊,能不能跟我們談一下其中的遠雄自貿港的問題?

邱:現有的遠雄自貿港區域大約45公頃,但其中真正開發、使用的土地只有大約27公頃,未來航空城計畫卻又要多分100多公頃給遠雄自貿港使用。這就跟桃園境內現存的六個都市計畫案一樣,其使用率都未達標準,讓人不得不懷疑根本是在炒地皮。

管:這就像台灣眾多的科學園區一樣,常常沒有妥善使用就又開發新的區域,為甚麼台灣會不斷發生這種事呢?

邱:台灣的區段徵收法有必要做全盤的檢視與修法,跟日本、韓國比較起來,台灣的法令實在太寬鬆了,這是整個從法律面、體制面所衍生的問題,開放了太多給政府及財團開發、圖利的空間,而沒有去檢視既有的計畫是否妥善運用。

4

管:自經區條例不是尚未通過嗎?那規劃航空城的自經區豈不是很荒謬?

邱:是啊,這也是我們在7/29號前往營建署抗爭的原因之一,因為一大堆事情都還沒有弄清楚的情況下,根本就不應該這麼快的通過這項計畫。

管:我想只要涉及到國家政策、經費支出,都不會只是某個地區民眾的事情而已,因為每個人都是納稅人、都是國民,不管是發生在國內任何地方,我們都有權利及義務去關心。

螢幕快照 2014-08-11 下午1.26.40

以上圖卡由台灣人權促進會提供

桃園航城懶人包 by PNN

更多桃園航空城相關報導: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