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網

解密美國“反恐”監視清單

文/泡泡   圖片來源:DonkeyHotey  本文由「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合作伙伴「泡泡網」提供

根據最新爆料的美國政府機密文件來看,美政府的恐怖分子嫌疑人數據庫裏,近半數的人其實並不屬於任何恐怖組織。

美國政府的“恐怖分子甄別數據庫 (TSDB)”是一份列有已知或可疑恐怖分子的監視清單。地區法律部門,私人保鏢,和外國政府也可以看到這張名單。該名單上現有68萬人,其中40% (28萬人) 被政府備註為“未發現與恐怖組織密切聯系”。也就是說,這一數量甚至比名單上真正涉嫌接觸基地組織、哈馬斯集團、黎巴嫩真主黨的人加在一起還多。

這份來自情報界的文件還披露,奧巴馬政權在恐怖分子甄別系統上,傾注了前所未有的人力物力。就職以來,奧巴馬禁飛名單的人數已經翻了10倍,高達4.7萬人。這一數字已經超過布什時期的禁飛人數。

“如果任何事都可以稱為恐怖主義,那說明恐怖主義並不存在。”前FBI ( 聯邦調查局) 特工大衛·戈麥茲如是說。他補充說,這個監視清單系統已經龐大得要失控了。

揭露信息

這份機密文件是由國家反恐中心編輯的。該中心專門負責追蹤涉嫌國際恐怖主義的個人。這份文件上有兩個印章,“機密”和“禁止對外”(即不與外國政府共享)。 文件提供了監視清單系統的最完整數字圖像。被揭露的信息包括:

政府認定的“已知或可疑恐怖分子”人口第二集中的地區是密歇根州的迪爾伯恩。該城市有9.6萬人口,且擁有全國最高比例的阿拉伯裔美國居民。

數據庫每天增加900條新信息,其中包括新的名字和已知人物的新情報。

中央情報局(CIA) 所用的是一款之前並不為人所知的軟件,代號為Hydra。中央情報局可以通過該軟件秘密潛入外國政府的數據庫,並從中提取數據,加入監視清單中。

一位熟諳監視清單數據的美國反恐官員告訴美國獨立媒體《情報》(由報道斯諾登爆料的記者格蘭格林沃德(Glenn Greenwald)創立),2013年11月時,恐怖分子甄別數據庫 (TSDB) 裏大概有70萬人。然而他拒絕吐露當前數據庫內的人數。上個月,美聯社引用了聯邦法院卷宗裏政府律師的話,報道說最近的五年裏,監視名單上的名字已經增加了150萬。那位反恐官員告訴《情報》,對數據的分析可能有誤。他說,“近年來名單上的人數確實有所增長,但是遠遠不及最近新聞裏說的150萬”。他另外補充道,美聯社引用的數據不僅包括個人提名,還包括一些清單上人物的個人簡介和情報信息。

懷疑即可上榜

美國官員提到“清單”的話,則專指TSDB這個龐大的非保密信息庫。這裏的信息與情報機構、軍隊、地方法律部門、外國政府以及私人保鏢都可以共享。上個月《情報》的報道提到,根據政府監視清單的守則,官員不需要“具體事實”或“確鑿證據”來秘密將某人加入監視清單之內, 他們僅需“合理懷疑”這樣一個模糊的標準就夠了。

“要宣稱某人是恐怖分子,是需要一些事實基礎的,而且事實基礎確實可能是某人成為恐怖分子的合理原因。”前聯邦調查局特工戈麥茲說,“那我可以說,你得給這個人建立一個越全越好的信息檔案。可是要僅是懷疑某人是恐怖分子呢?那就不用那麽費事了。”

外國情報

2013年,恐怖分子身份指揮部(DTI) 和CIA聯手為Hydra進行了一次“概念驗證”的首秀。巴基斯坦成為實驗對象。DTI為CIA提供了一份含有555名巴基斯坦人的名單。將他們的名字輸入Hydra以後,CIA “核實他們的名字和巴基斯坦護照”,並向DTI提供個人生物特征標識。

初戰告捷,政府滿意之余計劃擴張其秘密的數據挖掘行動。文件顯示,“將來的活動還將包括附加的目標國家”。

國家反恐中心對於其恐怖分子甄別系統的問題並未作出回應。相反,他們在一份聲明中,稱監視清單系統為“我們反恐防禦體系裏關鍵性的一環”,並說該系統比911事件以前的威脅追蹤系統更優越。因為以前的系統的數據是“打字或者用手寫卡片分類”的。白宮對此拒不評論。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