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區

六輕孩童曝致癌環境 遷校議題再起

文/ 公庫記者  鄭宇融

高雄氣爆事件,炸出石化業對日常生活隱藏危機,位於雲林麥寮的台塑六輕,不僅是全台最大的石化王國,對於周遭居民健康環境危害更是嚇人。國衛院與台大詹長權教授共同進行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的流行病學研究。研究發現,距離六輕僅900公尺的許厝分校,學童暴露在一級致癌物氯乙烯單體VCM有毒環境中,透過驗尿等技術測得學童體內代謝VCM出來的硫代二乙酸(TdGA)明顯超標。

這樣重大發現,國衛院卻在8月13日座談會上,不僅避重就輕帶過,還不斷告訴家長,孩童身體很健康。麥寮六輕公投盟吳松霖痛批,「國衛院利用話術蒙騙家長,新聞報導卻是危害健康,兩套說詞不一,企圖混肴視聽,家長不知道要聽誰的」。

20140813_195005_調整大小

麥寮六輕公投發出緊急動員令,將在8月18日邀請詹長權前往麥寮還原研究真相,並與家長商討遷校對策,更進一步和許厝分校家長共組自救會,迫使雲林縣政府及六輕做出回應。

記者實際走訪距離六輕VCM工廠僅兩公里外的中興里(許厝村),許姓父子就是深受其害的案例之一。

許老伯伯說,每天早上打開窗戶,就會聞到一股刺鼻酸氣,身體經常莫名其妙頭痛、嘔吐,已經三、四個月要靠藥物才能入睡。老伯伯更語帶憤怒表示,「以前整片漁場每天出船捕魚,全家靠他過活,六輕填海造鎮後,只好改做養殖漁業。沒想到,養吳郭魚、蝦子全死光光,每年慘賠數百萬,賠了三到五年只好收攤」。麥寮鄉公所也以「自己養不好才會全死光」為由拖推,求償無門,現在更是全身帶病無力工作,只能靠兒子養他。

3

2

許老先生拿出照片控訴,養殖魚池養什麼就死什麼,心血全部都白費,(圖為全數暴斃的蝦子)

諷刺的是,六輕奪走父親的一切,兒子卻在六輕工作,兒子也向記者抱怨,自己時常無故胃痛、頭痛、嘔吐。他便拿出在附近醫院的健檢報告,上頭明顯紅字標明,體內尿液含有大量重金屬物質「」與「」。其中體內「」一般人應低於參考值100 ug/u,許先生卻爆表高達985.9 ug/u。

1

根據台灣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官網指出,吸入高濃度無機砷會使人喉嚨痛或肺部刺激。攝入非常高濃度的砷可能導致死亡。而暴露於低濃度的砷中可能導致噁心嘔吐、白血球和紅血球的產生降低、心律異常、血管受損和手腳末端有「針刺痛」感覺。

令人擔憂的是,許姓父子身體狀況異常,國衛院與詹長權教授研究報告也證實附近四校含有高濃度的一級致癌物VCM。多數就讀許厝分校的家庭,對於孩童暴露致癌環境卻渾然不知,住在一線之隔的家長向記者表示,自己的孩子都很健康。

另一位家長得知消息無奈表示,若遷到不遠處的橋頭國小,還是吸到有毒氣體,躲也躲不掉。之前六輕發生大火,抗議都抗議過了,沒效就是沒效,我們的生活都被財團和政府把持,相當無奈。

麥寮六輕公投成員吳松霖表示,「遷校是一件大工程,現在縣政府態度一定是拖以待斃,一定要集結所有家長的力量才能要求立即遷校」。

目前距離開學僅剩半個月,六輕孩童暴露在高危險的環境中,遷校及如何改善,成為最急迫要解決的問題。

B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