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都更

投資古蹟炒作暴利 文萌樓日日春人員遭驅趕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位於臺北市歸綏街的公娼館私有古蹟「文萌樓」,三年來面臨經營者「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及前公娼小姐們,被新屋主提告驅趕的處境。今(8/18)日日春協會前往台北市議會舉辦記者會,聲援者手捧日前去世的前公娼自救會副會長麗君遺照以及招魂幡,欲遞交陳情書與麗君的訃聞給前往市議會開會的台北市長郝龍斌。只見郝市長揮手致意、快速通過,一邊交代身旁的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代表接受陳情。

140818-2
140818台北市長郝龍斌

140818-4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

由於「文萌樓」是由前公娼們以及日日春協會協助指定古蹟,並長年由前公娼小姐們在此處導覽歷史、舉辦相關活動,可謂是本古蹟的文化主體。新屋主劉順發、林麗萍三年前(2011)用330萬買下文萌樓,隨即狀告日日春,要求遷離。由於買賣古蹟參與都更有「容積移轉」商機,屋主即可賺上數千萬,對於恐被投資客驅趕的妓權運動主體與實際經營人的日日春來說,不啻為嚴重破壞古蹟文化意涵。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成員庄島以良子說:「前公娼自救會副會長麗君生前交代遺言是:台北市文化局要徵收文萌樓。而仗還沒打完,我們後輩要繼續打仗打下去,抗爭到底。」

10628635_10201868685913621_498694098290930746_o
前公娼秀蘭,與麗君同為反廢娼抗爭運動的夥伴,她今出面說:「我都在古蹟內做導覽。現在投資客用雞毛當令箭!我抗爭十幾年,在文萌樓生活也二十幾年,卻輸一個花三百三十萬買房、進入文萌樓待不到幾小時的人提告、趕出去!」日日春協會秘書吳若瑩說,投資客在文萌樓的做為,直接影響的就是掠奪公娼小姐們過去所有的付出,抗爭的血汗辛勞都付之一炬。

10628341_10201868685833619_3940972298346220672_n
八月初,台北市萬華區即已發生強拆暫定古蹟,由具建商身分的地主,私拆同樣是昔日公娼寮所在的「寶斗里清雲閣」,引發台北市長郝龍斌「震怒」之說,並在媒體表示「讓有意破壞文化資產的人不敢重蹈覆轍,我們說到做到。」如此前車之鑑,目前台北市文化局處理文萌樓爭議,要求屋主在8月15日送交文萌樓管理維護計畫,欲以此做為管控古蹟的方法。

日日春協會秘書吳若瑩表示,連年爭議過程中,日日春協會屢次與屋主協調,對方回應千遍一律,不讓日日春干涉房屋使用方式。她說:「屋主號稱要無償借用,可是說一套做一套!屢次發函迫遷協會,甚至在文化局去函要求屋主要好好與日日春協調空間使用時,投資客仍然故我,反而發函文化局要文化局來迫遷我們!」

日日春協會對於屋主一邊交出「文萌樓管理維護計畫」又一邊持續發文要求文化局驅趕日日春,吳若瑩說:「投資客根本不夠格管理維護古蹟!」日日春協會在麗君頭七這天,向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劉維公送上訃聞,並詢問局長如何處理文萌樓爭議,劉維公表示將以「與日日春合作」以及「保留公娼精神」做為計畫審查標準。

日日春協會認為維護文萌樓軟硬體兼具的方法,就是投資客「無償捐贈文萌樓」,或是「原價賣出」,但其根本訴求是:要求台北市政府啟動文資法第24條,直接將文萌樓「收歸公有」。

140818-7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