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勞團八大提問 要勞動部長給方針

文/公庫記者 陳家豐

新任勞動部長陳雄文22日正式上任, 交接典禮上陳雄文強調,上任後將立即與勞工團體溝通,傾聽勞工心聲。

全國產業總工會、台灣勞工陣線以等多個勞工團體於當(8/22)日上午集結在勞動部前,提出八大考題,要新上任的勞動部長提出解決方針,向陳雄文表達訴求,並送上草鞋,盼部長與勞工站能站在同一陣線。

SONY DSC

北市產總總幹事陳淑綸說,新任勞動部長就職,他們沒有錢送花藍匾額祝賀,也沒有時間等待部長拜會,因為目前面臨的是已經活不下去,火燒燃眉的勞動困境。

他認為,不論媒體給予部長「規劃力」、「執行力」、「協調溝通能力」等,形容詞,但這些能力若無法使用在勞工身上,沒辦法「捍衛勞工;對抗資方」那也等於是請鬼開藥單。

SONY DSC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蔣萬金,對勞動部長提出要求,他認為25日將召開的基本工資審查委員會, 基本工資應調高至月薪新台幣23151元、時薪新台幣138元,他認為目前19723元的基本工資,根本無法讓勞工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存的。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莊福凱則強調,過去關廠工人所抗議的退休金、棺材本問題,現今還有華隆自救會的資譴費退休金都還沒有著落,他指出,台灣許多公司行號沒有準備退休準備金,對此他提出對修改勞基法第28條,擴大墊償資譴費與退休金制度,納入公司墊償基金的問題,要求勞動部長回應。

而家樂福樹林工會理事長陳明德則提問法定基本工時何時能調整至每週上班40小時?如何禁止工會遭資方打壓?與如何阻擋資方實施八週變形工時?他認為,若資方有任何違反法令規定,則必須公布名單來遏止資方危害勞工權益。

SONY DSC

勞動部長交接典禮場內,部長陳雄文也說,場外勞工的訴求他也看見了,勞動部同仁沒有蜜月期,必須立刻挽起袖子開始工作,他也說,未來將立即著手與勞工對談傾聽與溝通,解決勞工問題。

勞工團體對新部長的八大提問: 

CCI20140823_0000

(圖:勞團向勞動部長提出八大提問新聞稿)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