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獨立媒體

澳門政府製造白色恐怖 瘋狂打壓民間公投

文/歐陽聯發、陳善恩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今屆澳門特首選舉,繼續維持400名選委的「小圈子模式」,全澳門只有0.07%人口有權選出行政長官。經過光輝五月的澳門,昨日發起「民間公投」,和平的投票表態,卻遭大批警力嚴密監視。警方當時警告繼續活動就會拘捕所有工作人員,令所有實體票站終止投票,巿民只能在網上投票。事件中5名民間公投工作人員被捕,其中「開放澳門協會理事長」周庭希,在上廁所離開傳媒視線時,被警方圍捕帶走。周庭希批評政府為了減低投票人數而作出「瘋狂打壓」。今日周庭希再到檢察院,離開時他表示檢察院已經立案調查,但乃未知最終會否控告他「加重違令罪」,他擔心巿民會被警方製造旳白色恐怖嚇怕不敢投票,呼籲更多澳門巿民勇敢站出來投票,爭取2019行政長官普選。截至傍晚,已有接近6000人投票。

實體票站「拉人封艇」 周庭希被帶走

「民間公投」昨早上設立五個實體投票站,主辦單位開放澳門協會理事長周庭希表示,因為水坑尾公共行政大樓的主票站有大量傳媒「重兵駐守」,所以警方「不敢亂來」,但其餘四個票站都被人騷擾而無法運作。周庭希指他在水坑尾票站開始運作後約四小時,因為要上廁所而暫時走離傳媒視線,但不料被十多名警員帶走,自己的助手20分鐘後才發現。下午兩點半被帶走,直至晚上八點半才放行,六個小時,警方不停盤問周庭希和街站、網上投票站關係,又曾經要求他交出資料庫。

另外兩個票站祐漢及風順堂兩個票站,警方一早在附近監視,在口頭警告後以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第5條及「加重違令罪」拘捕風順堂四名工作人員,並收起兩部平板電腦。周庭希澄清兩部平板電腦只能投票,參與投票巿民的資料不會外洩。他形容,「民間公投」被政府「瘋狂打壓」,動用一切力量不惜阻止巿民投票。

稱收集個人資料「目的不正當」

治安警警務總長陳民德表示,昨日被捕的五人以不具法律基礎的「所謂公投」形式收集市民個人資料,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在勸喻下未有停止票站運作,涉觸犯「加重違令罪」被捕,如罪成最高判刑2年。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副主任楊崇蔚更進一步稱,今次公投收集個人資料「目的不正當」,網站必須停止收集個人資料,並刪除已收集數據,否則再犯加重違令罪。

不過,「公投委員會」昨召開記者會,指市民是自願提供資料並無問題,對有名公投人員被捕表示強烈不滿。委員會成員蘇嘉豪表示個資保不但曲解終院判決意思,更要求刪除已收集資料,是「一併删除民意,是一種侮辱」。

論盡媒體昨日報導亦同時質疑警方的執法理據,指出終審法院早前的判辭已經指出,民間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法律並無明文禁止,居民「可以做」。質疑警方故意含糊其詞,混淆不具「正當性」等於公投「違法」;報導亦質疑,兩年前的政改諮詢的同類民間公投警方共無執法,今次忽然執法是雙重標準。

400人小圈子選舉 崔世安零對手料高票連任

澳門《基本法》無列明特首要由普選產生,推動政制民主化向來不在澳門政府的議程,政制要向前,就要靠由下而上的民間力量。2012年回歸遊行,澳門巿民表達希望2019實現普選的訴求。但政府始於2012年的開始政改諮詢,最後決定今屆選舉維持「小圈子模式」,亦無對2019年普選著墨。澳門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更曾明言,澳門無特首普選時間表及路線圖。

澳門「公投委員會」發起的民間公投,設兩問題,第一條是「你是否贊成2019年澳門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第二條是「你是否信任2014澳門行政長官選舉唯一候選人崔世安成為行政長官?」主辦單位開放澳門協會理事長周庭希表示,只望參與投票人數最終可以超過5,000人,認受性已經比首選委會更高。截至傍晚,已有接近6,000人投票。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