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投稿, 文化

從日劇〈失戀巧克力職人〉觀察女性在戀愛中的位置

文/ 宋竑廣

前言:

之所以想寫這篇文章,最主要是因為,身邊有不少女性朋友囿於女性在情感上的被動位置,在情欲關係中感到左右支絀;而「失戀巧克力職人」這部作品(日劇、漫畫),在這方面有幾位不同表現的女性角色;筆者希望藉由對這部戲的探討,找到一些啟發。

劇情簡介:

紗繪子在學生時代便是知名的花蝴蝶,交往過每一班的帥哥,而一直暗戀她的小動爽太,在經過多番努力後,終於有了跟她交往的機會,並於情人節前夕,卯足全力地為喜歡巧克力的她做出一大盒情人節巧克力,但紗繪子似乎對於兩人交往一事感到不解,最後在爽太的要求下帶走了巧克力,這段遭遇成為爽太心碎的回憶。

而爽太並未就此死心,為了成為紗繪子心儀的對象,飛奔巴黎知名巧克力店「Bonaire」學藝,五年後學成歸國,成為媒體報導的「巧克力王子」,擁有自己的店面,而他朝思暮想的紗繪子,也一如他的妄想似的,踏進了店裡。  

久別重逢的紗繪子,對爽太的手藝大加讚賞,特別約他出來有事相託,儘管爽太滿心期待,得到的卻是「幫(紗繪子)做結婚甜點」這樣殘酷的答案;在完成所託後,紗繪子成為有夫之婦,但爽太仍然無法停止單戀,還想方設法地希望自己能吸引她,為此鍛鍊折磨;另一方面,暗中喜歡爽太的女同事薰子,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感覺紗繪子似乎對爽太有意,但也只是隱隱約約地這麼覺得...

在爽太苦澀的單戀中,又結識了一樣陷入單戀之苦的模特兒艾雷娜,兩人惺惺相惜,並成為安慰彼此的床伴(性伴侶);在艾雷娜的單戀因告白失敗告終之後,爽太也決心結束自己的單戀,打算向紗繪子再告白一次,他預期失敗之後,便和艾雷娜正式交往;儘管艾雷娜也在心中期待著,但限於床伴關係的、曾經說過彼此只是互相安慰的她,一直沒有跟爽太表明自己想佔有他的心意。

經過長時間的準備,爽太終於做出極為精緻的巧克力組合,而因為紗繪子意外的造訪,他提早了告白的時機;當爽太表明長年來對紗繪子的愛慕之後,她感動落淚,並不抗拒地接受爽太的吻;之後,紗繪子老公重現上一段婚姻家暴的傾向,於是她準備一段時日後伺機離開,前往爽太的巧克力店,兩人發生關係,紗繪子在爽太的店裡住下;之後,薰子問紗繪子,是否真心喜歡爽太,紗繪子卻給了薰子無法理解的答案...

 

三位女性角色個性簡介:

紗繪子:相對上,感覺最依著本能行動,戀愛心機最多,也最有異性緣;但同時讓薰子嫉妒與不以為然,儘管能夠給予包括薰子在內的諸位女性,高明的戀愛諮詢。

艾雷娜:相對上,在性的態度上開放,但對感情的態度則不然,小心翼翼且會容易因為緊張搞砸,不像紗繪子那般如魚得水;對於爽太對紗繪子的告白,保持一分祝福的心。

薰子:表面上最能照大局與理性行事,分析最客觀,對性和感情都很保守,壓抑的情感最多,常說自虐自貶的話,對爽太毫無行動,對於其他有興趣的男人也容易患得患失。

 

觀眾對三位女角的看法:

紗繪子──戲一開始的時候,觀眾對紗繪子最有意見,她在學生時期回應爽太對關係的確認時說:「我們有在交往嗎?可是沒上床啊。」讓人覺得有點傻眼;之後又小心機不斷,或者說對於如何吸引別人彷彿有套葵花寶典,「怕男生覺得顯矮的話就不要穿高跟鞋」「希望對方無意間碰到自己胸部的就穿低跟」「天冷穿得少的話一喊冷就會有男生為妳披上外套」,故意留下雨傘等待對方送回等等。

尤其是紗繪子勾引爽太上床的關鍵戲,因為爽太手機掉了會回來拿,因此不挽留他,而到浴室洗澡待命,把手機拿在手上又順勢落下浴巾,層出不窮、俐落的戀愛心機,讓觀眾大喊:「這女人還不滿足啊!」「太心機了。」「會很受男人歡迎但卻是女人的天敵。」就像她略施小計便讓薰子又驚嘆又沮喪的一樣:「這就是26歲就結婚的女人跟30歲還嫁不出去的女人之間的落差嗎?」一、開、始,紗繪子心機使得越多,觀眾就越覺得自己就是薰子,同意薰子對她的批評與悉落。

艾蓮娜──儘管是床伴(性伴侶),即便對性較為開放,也能獲得(保守立場的)觀眾支持與好感的角色,一開始對爽太說:「我有可能一輩子都遇不到單戀的那個人,難道在此之前,我就不能尋求別人的擁抱與溫暖嗎?」柔化了兩人的性關係;接著對戀愛的種種笨拙表現,無心機的態度,以及和爽太相處時的自然、體貼與可愛,對於已經和紗繪子同居的爽太不怨不尤等等,贏得觀眾的支持,也讓爽太動搖他對紗繪子的癡情。

薰子──應該是讓最多(女)觀眾覺得就是自己的角色,因為紗繪子都要結婚了還拜託爽太(前男友?)為她做事等事件,一開始很容易讓人同意薰子對紗繪子的批評,但看著看著,卻又慢慢地感覺到不對勁,薰子的批評都有正當性、都是對的,爽太不應該臨時拋下公司去找艾雷娜、爽太不應該把私人關係帶到工作場所(紗繪子逃家後住在爽太的店裡)、紗繪子不應該搞婚外情、艾雷娜不需要幫爽太找理由等等,但就像她對艾雷娜的其中一句批評一樣:「妳腦子壞了嗎?像這樣做個好孩子,結果還不是輸給她(紗繪子)。」浮現一種微妙的空虛感。

薰子總是批評這個那個,但也是其中最沒有行動力,又最為口是心非的人;當爽太有機會跟艾雷娜發展時,男同事便對她說:「妳是認識爽太最久的人,若換成妳陪在他身邊,說不定今天艾雷娜的位置就是妳。」當爽太因為她亂批評艾雷娜,脫口說出:「紗繪子跟艾雷娜都常說妳好話,我最討厭的就是隨便批評別人的女人。」她感到心痛,但是爽太意識到這是氣話而跟她道歉說:「我會這樣也是因為『喜歡』薰子姐的關係。」她也刺痛。

每當旁人開起薰子跟爽太的曖昧可能性的玩笑時,薰子總是用各種自貶的理由含混帶過去,像是「老女人」、「我根本不算女人」之類,連爽太聽了都疑惑地回說:「妳在說什麼啊,我從以前就這麼覺得,薰子妳為什麼老是說這種自虐的話呢?」薰子或許是為了避免心意被發現,而故作姿態,但她的內心話也不時地貶低自己,儘管爽太也說過:「薰子姐人美又能幹」(在漫畫的設定裡薰子比紗繪子漂亮)、「妳若嫁到我們家來,我爸最高興了。」同情薰子的觀眾很多,但也有不少人覺得她很失敗,一位觀眾說:「自己不跑去比賽,卻跑去跟裁判說第一名第二名是作弊。」

紗繪子──另一種對紗繪子的看法是,說她討厭,她也沒有犯下什麼大錯,學生時代,她雖然對男人有點游移,但收到爽太貴重的巧克力時,馬上意識到,這是她不能承受的心意,搞婚外情,也是忍耐了霸道的丈夫(不讓她出去工作、不讓她在外過夜等)好一陣子之後才去找爽太,而且是在娘家只會叫自己回去當個好老婆的情況下,有些觀眾甚至覺得,作者不需要用丈夫家暴正當化她的外遇,「難道女人就不能因為單純移情別戀而外遇嗎?」為女性處境感到不平。

徹底讓紗繪子由小惡魔的形象洗白,是在她跟爽太不倫後,薰子對她的質問:「妳是真心喜歡爽太的嗎?」紗繪子很單純地說:「我希望爽太最喜歡我,也許他會喜歡其他女人,但我努力讓他最喜歡我。」薰子聽了生氣地說:「不是吧,聽起來像遊戲似的。」紗繪子繼續疑惑地說:「玩遊戲也是有很認真的啊,那薰子妳覺得什麼是真心呢?」

薰子意外地被問倒了,她很想給對方跟自己一個有力的答案,「是純粹地愛著對方嗎?不,我也是等到爽太學成歸國,覺得他變帥才心動的。」「是衷心期待對方得到幸福嗎?不,我從未希望他跟其他女人幸福地在一起。」的確,她跟紗繪子一樣,都是在爽太變成巧克力王子後才心動,她也不像爽太那般,得不到也願意一生做巧克力給心愛的人吃;薰子的自我動搖了,「不要問我這種問題啊,好像我很懂似的。」她狼狽地奪門而出,不小心跌在爽太的懷裡,心想:「爽太,你要小心,這個女人有問題,但,我也很噁心。」「說到底,我也只是這種程度的女人罷了。」

 

感想: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傑出的女性夥伴成長故事,或者,在我個人有限的閱讀裡,就像呂秀蓮所著的〈這三個女人〉一般,表現出女性不同處境的著作也很多,而〈失戀巧克力職人〉有著更巧妙的女性夥伴關係;作為薰子情敵的紗繪子,後來由於薰子對(其他男人)戀愛的不知所措,而紗繪子對戀愛的剖析與策略又是如此信手捻來,紗繪子用她過去最讓薰子感冒的本事,開導薰子對於男人、戀愛的新想法。

就像許多深感共鳴的女性觀眾一樣,現實中最常見的、缺乏自信的薰子,所面臨的困境是,女人在戀愛關係中的被動位置,在矜持與錯失機會之間的猶豫不決,在這樣微妙的處境裡保持體面、拿捏分寸已屬不易,若想積極進攻,還得是被動式的進攻(紗繪子的招式基本上是旁敲側擊),不能斧鑿斑斑,這對於直來直往的人(像是講話一針見血的薰子)來說,難上加難,並不是女人就知道怎麼在社會既定的男女戀愛互動中攻守,跟薰子一樣,有些直爽的女性觀眾,對於這類側面的表現手法,感到深奧難解。

紗繪子的這些戀愛招式,和一般少女漫畫或愛情故事對女主角的設定是相反的(但薰子是),誠如漫畫家任正華曾說:「少女漫畫簡單地說,就是害羞女主角(如薰子)不知為何總是能贏條件比她好又積極的女配角(如紗繪子)。」好似天公疼憨人,真愛不假外求,單憑真心緣份,等待甚至吃虧都是一時烏雲而已,必有雨過天晴的一天,但觀看〈失戀巧克力職人〉的女性觀眾,卻會有點膽寒地承認,現實中也會跟這部作品一樣,紗繪子會是贏家,薰子是輸家。

而每當觀眾看到薰子自虐,或者艾雷娜怯步不前時,心裡或許都還是隱隱期待著,愛情神話可以給她們救贖,只是,若是策略對一件事情的成功率有幫助,以及世界上並不存在著命運般的絲線的話,誰會一網打盡,誰會守株待兔,只要稍稍用理性分析,都知道答案吧。

走筆至此,或許會給人厚黑學的感覺,其實這在所謂的淑女漫畫(設定給20歲以上的女性看)中是常有的表現,淑女漫畫如〈麒麟館戀史〉,女主角會剖析因為戀愛而扭曲的自己,如〈天使改造計劃〉,會擱下心動感覺,以理性計算適合的對象,這些和〈失戀巧克力職人〉有異曲同工的味道,不管閱讀哪部作品,都會為(女)人打破對戀愛的單純的認知、省思負面的內心情緒。

想想,在傳統的男女角色約束中,女性想要主動,甚至只是偷偷耍些心機,有多少既定的社會期待要拋棄,有多少灌輸在自己身上的愛情神話要忘卻,徘徊在淫蕩惡名與溫婉肯定之間;我所喜歡的歌手中島美雪,有一齣音樂劇,專門在演等待的、在後世得到貞節美名的女人群像,到最後,她演唱了這樣的一段歌詞:

「請妳乾脆說謊算了,請妳乾脆去偷去搶算了,做個壞人吧;請妳乾脆傷害他人算了,請妳乾脆賣春算了,做個壞人吧;等別人拯救自己的靈魂才罪過,行騙致害的罪惡還輕得多。相較於愛,相較於夢,其實是對人的眷戀在誘惑;就連情愛,就連夢想也紛解成碎細不絕的殘末。」(相較於愛)

有句話說女人不「好」就是「壞」,只是不溫柔體貼,哪怕不具有侵略性,就足以構成「壞女人」了,女人要前進,很容易像紗繪子一樣背上惡名;關於前一段提及的歌詞,有人是這樣解釋的:「若害怕變成壞人,只是等待救贖,本來一直求取的愛與夢,也會化得粉碎,一點不剩。」  

如果世界上真的沒有愛情神話,當薰子開始跟紗繪子學習的那一刻起,即便會被認為是「壞女人」,她的自信也必定會變強起來吧。

對著總是不行動的薰子,紗繪子說:「誰都不行動的話是不會有開始的。」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