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華隆要勞動部代償 不解決 就臥軌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華隆退休員工因領不到退休金,組成華隆自救會抗爭三年,今(9/2)前往勞動部參與「華隆勞資糾紛專案會議」,針對華隆大園廠法拍分配中,華隆公司被欠退休金、資遣費的工人們,只被分配到0.0029%的債權提出異議,要求勞動部應代位求償。

自救會成員代表與律師共五位與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等代表一同協商,最後會議協商破裂,華隆自救會不滿會議結論。退休工人向勞動部丟完「垃圾」以表達不滿之後,轉往台北車站突襲宣示,並且買車票進入月台,在第三月台靜坐。華隆自救會要求勞動部長陳雄文下次必須主持專案會議,並給出一個解決方案,否則將拉高抗爭程度,再現「臥軌」行動。

IMGA0021-1
IMGA0022-1
140902-1-1

華隆大園廠法拍分配中,華隆公司被欠退休金、資遣費的工人們,只被分配到0.0029%的債權,平均每人被分配不到2200元,其它完全由財團及政府瓜分。在律師團的協助下,對大園廠法拍分配提出民事聲明異議狀。然而,大園廠案的分配表異議之訴,需繳納超過2百萬的一審裁判費用才能開啟,否則只將能眼睜睜地看著工作一輩子的工廠被拍賣,最後一毛血汗錢也都拿不回來。

如今華隆工人們在未能拿回應有的退休金及資遣費的情況下,根本無力繳納百萬的裁判費用。在現行的勞基法28條中,債權優先序位的不公完全置勞工於死地,墊償制度又不擴及退休金資遣費,華隆自救會認為政府應進行代位求償,讓工人回歸正常的生活。

華隆自救會訴求:

一、勞動部必須提出給華隆自救會代位求償的專案處理方案。
二、針對大園廠分配一案,必須幫助勞工取回百分之百應有的債權。
三、立刻修改勞基法28條,將退休金、資遣費納入墊償範圍。

IMGA0004-1
IMGA0028-1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