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方

【唱四方】越南婦女節 餐館嗨歌舞

文/林玲瑩(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電子琴聲轟隆作響、五彩霓虹在牆面閃爍如星,人們手握麥克風,放肆地在舞台上歌舞,越南餐廳「誠心小館」位於桃園內壢,平日就像一般民宅,每到週末就化身為越南歌舞廳。

俐落短髮、穿著統一的白色西裝外套與白褲,越南移工Lina和友人在台上盡情熱舞,誇張而豪邁的舞步炒熱氣氛。Lina和朋友組了一隻「四方舞團」,演唱舞曲〈世情之淡〉。帶著自信的眼神,她向觀眾介紹自己,「我來自強大又浪漫的國家」。

從台中遠道而來,武氏賢則穿上一襲紅色削肩旗袍,她演唱義安民歌〈氣與愛〉,歌曲描述女子因情人誤入歧途而苦惱,但仍安撫情人,儘管生氣,還是愛著他。演唱完畢後,武氏賢也感謝老闆娘雲英開設這間餐館,對來自四方的越南朋友敞開大門。

同樣來自義安省(Nghệ An)的阿成則選唱〈我的家鄉洪水季〉,歌中述說大水肆虐後,屋毀人亡、人們流離顛沛的景況,阿成啞著嗓子說,希望藉著這首歌為越南中部正遭逢水災的廣平、順化等地區打氣。

除了提供家鄉菜、卡拉OK供移民工聚會,走進餐廳,牆面浮現一瞥瞥越南鄉村風光,老闆娘雲英解釋,壁畫由越南移工陳維興創作,想表達遊子離鄉但不忘根的精神,也希望顧客們有回到家鄉的感受。

錄影這天也是10月20日婦女節,為了應景,雲英也即興演唱〈三月八日我巡花園〉送給越南女性同胞。她說明,在越南,婦女節時所有女性都會收到男性友人贈送的花束,她開玩笑地說,「既然今天沒有收到花,那就唱首歌來安慰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