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方

【唱四方】越女歌聲訴情:「爸爸我很想你!」

文/林玲瑩(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戴上象徵越南風情的斗笠,「唱四方」主持人明紅(My Hong)來到桃園後站的餐館「西貢小館」,假日時,移民工從各地前來飲酒聚餐,熟悉的鄉音填滿了空氣,彷彿置身越南。

婚嫁來台近十年,越南籍的阮若倩率先帶來Em Yêu Anh Như Yêu Câu Vĩ Dặm〈我愛你猶如愛吟情詩〉,歌曲描述女子一心期盼出外打拚的男子回到身邊。這天阮若倩從台北中和來這裡跟友人會合。 越南勞工杜文平接著演唱的歌曲,也跟女子的愛慕心思有關;Hương thầm〈沉默之香〉以柚子花香借喻女子愛意,沉靜而幽長,為男子遠行送別。

一頓飯飽和幾瓶酒水下肚後,悲歡離合的故事在餐館上演;丁文常來自越南北寧,他演唱Hạnh phúc đơn sơ〈簡單的幸福〉,描述曾經共甘苦的妻子,最終因為追求榮華而拋夫棄子,丁文常語氣含糊地說,這也是他來台灣的原因,目前他在異鄉的工作生涯正要展開。

陶氏雲英以溫柔的嗓音唱完Tình Lỡ Cách Xa〈離別的愛〉,來台已經七個月的她,對著鏡頭直呼,「爸爸我很想你!」;胡良安則有截然不同的心情,他在台工作期滿三年,即將回鄉娶妻,帶來一曲Về Quê〈回鄉〉,唱出他期盼與未來妻子一起回到母親故鄉的雀躍之情。

傍晚,桃園後火車站婦女館出現長長的排隊人潮,越南歌星Hoài Linh跟Chí Tài等人受邀來台演唱,慈善演唱會主辦方─桃園越南婦女協會會長雲英也帶來一首Chiếc Áo Bà Ba〈三婆衫〉應景。排隊人潮中,阮金釵來台灣工作已經十二年,她難掩激動地說,平時工作辛苦又忙碌,聽說有演唱會,特地跟老闆請假來看,這是她第一次看演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