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兩岸

筷搜是地溝油的剋星嗎?

文/長平  本文由「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合作伙伴「泡泡網」提供

筷子測毒,在中國是一個古老的活計。以前主要用來防止投毒暗殺,多為皇帝或者達官貴人使用。那時候主要用銀筷,往精致的食物裏一插,遇到砒霜等毒藥,筷子立即變黑,驚惶不安的大人就會厲聲喝道:“來人啦,給我拿下!”一般老百姓要是用了銀筷,恐怕一輩子也派不上用場,因此不會“自作多情”。

如今中國變樣了,皇帝和達官貴人早有更加現代的保安系統,銀筷留在歷史故事中了。而一般老百姓,卻每天每餐都被投毒,正如網民所描述的那樣:早上起來,買根地溝油油條,切個蘇丹紅鹹蛋,來杯參了三聚氰胺的激素牛奶 ;中午,瘦肉精豬肉炒農藥韭菜,再來份人造雞蛋鹵註膠牛肉,泡壺香精茶葉;下班,買條避孕藥魚,開瓶甲醇勾兌酒,吃個硫磺饅頭;晚上,買瓶含氯的可樂,難受了就吃幾粒皮革膠囊……

大數據下的食品檢測

面對這些針普通百姓的、五花八門無所不在的有毒食品,銀筷類的傳統測毒利器沒有用武之地,新媒體公司贏得了機會。百度最近推出了“筷搜”產品,利用大數據計算來檢測食品中的毒藥。簡單地說,過去的銀筷只能檢測固定的幾種毒藥,而筷搜可以填充更多的數據,並且可以隨時更新,所以更加便捷。

有深受有毒食品危害的中國網民歡欣鼓舞地說,從此地溝油無處躲藏。真的如此嗎?網絡不止一人以行家名義提出質疑,有的說“檢測那麽覆雜,豈是筷子可以解決的?先進國家誰敢這麽做?”有的說筷搜檢測地溝油不靠譜,可能把把地溝油放過,也可能把好油冤枉。

既然數據可以更新,那麽至少在理論上,這些缺陷都有機會修正。筷搜的問題不在科技,而在社會管理。過去皇帝的銀筷變黑 ,可以大叫“來人啦”。普通百姓進店叫上一桌火鍋,拿百度筷搜一插,發現是地溝油,就想不付錢走人嗎?說不定老板還拿出搜狐公司產的“勺搜”來,證明鍋裏都是上等油呢。

小百姓說,咱不是技監和質檢部門,沒有權力拒付賬單,更沒有權力罰款,但至少知道了這是地溝油,可以下次不來了吧?其實,要知道火鍋店裏用地溝油,哪裏需要勞駕高科技?再說,如果筷搜每到一處都警笛長鳴,恐怕你也只能把它扔了。

“筷搜”生意

百度沒有這麽笨。以它的商業信用記錄,它會很快搞出“筷搜認證”,或者“筷搜排行榜”。誰給錢,誰的食品就可以過關;誰給的錢多,誰就可以排在榜單前面。

當然,食品汙染帶來的這快肥肉,騰訊、新浪、搜狐等公司早已虎視眈眈,不會讓百度吃獨食,勢必紛紛推出自家的獨門秘笈。天下高手雲集,會讓有毒食品無所遁跡嗎?當然不會。那麽多技術先進的殺毒軟件公司,讓電腦病毒滅絕了嗎?答案恰恰相反,因為病毒是他們的衣食父母。

更重要的是,這種發“國難財”——尤其是從人為災害中謀利——的商業狂歡背後,都是以不思社會改進的犬儒主義為基礎。今年四月,蘭州發生嚴重的水汙染事件,數百萬市民喝了有毒水,媒體被要求“報喜不報憂”,於是屏蔽民眾的憤怒,少有對商業公司的質疑,不見對政府監管的追問,每天報道市民搶購礦泉水的盛況,以及礦泉水公司如何抓住商機,如何在突如其來的商戰中力拔頭籌,一派歡樂景象。當時有網友感慨道:這樣的國家,活該汙染!語雖憤激,卻值得思考。

上個月連續曝出女大學生外出失蹤或者遇害,被稱為女生的“黑色八月”。媒體發布女生“安全指南”,如“拒絕與陌生人搭訕”、“衣著打扮得體,獨自出行盡量不要太暴露”等等,遭到很多女人的抗議。這些女人認為,個人防範固然重要,但是不能以喪失獨立、限制自由為前提;更重要的是政府應該承擔責任,建立保護女性安全的社會環境。百度筷搜與食品汙染的關系,亦類似於此。

圖片來源:http://jgospel.net/news/tech/百度一雙筷子引發的革命._gc96352.aspx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