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消費

菸捐不是社福萬靈丹 菸權會向立院請願「凍漲」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菸捐恐再漲25元?今(9/17)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前往立院請願,針對立法院本會期優先項目「菸害防制法」第4條修正案提出呼籲,訴求立院審議應「凍漲」菸品健康福利捐。菸權會表示,人民有納稅的義務,但沒有「納捐」之義務,是為違憲之徵收,要求立院訂出停徵菸捐的落日條款。
140917-1

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陳麒安說明,菸品健康福利捐其依據為「菸害防制法」第4條,而非從屬菸酒稅的附加稅,「菸酒稅法」第22條明定 菸捐課徵為菸品,應由稅捐機關收菸酒稅時代徵,課徵主體為菸品製造商或進口商。當菸商將菸捐轉嫁給消費者,而消費者被迫接受一個憲法沒有義務要繳的費用捐。

菸品健康福利捐的應用,依照規範,補助諸多社會福利項目,甚至將審議的優先法案:「長期照護服務法」及「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等法案,將靠提高菸捐挹注財源。陳麒安質疑,許多社福項目是政府機關本來就應該承辦的,實不應靠菸捐收入才做。陳麒安反問:「我們用同樣邏輯來問,現在發生餿水油事件,是不是也要另外收油品健康福利捐,政府才能有辦法防範杜絕餿水油?」他認為衛福部部長邱文達在社福政策上不負責任,要求辭職下台。
140917-2
日前媒體報導,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菸品健康捐已5年沒調整,將推動修法調高菸品健康捐,從20元漲到40元,而菸稅則每包調高5元,每包菸價預計會調漲25元。陳麒安說,菸品健康福利捐是公共政策,是否調漲或調降,政府部門應與民眾一同討論。菸權會認為現今法律定義為「菸害」,整個思維就是在防堵、制裁民眾,期望能夠改成「菸草產品使用辦法」。最後菸權會表達反菸捐上漲公民行動方案,在網路上發佈連署書,並號召民眾打電話給各選區立委,表達反菸捐上漲的訴求,各立委也有義務向選民說明為何提高菸捐。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