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外稿

開票之夜

文/李怡道

蘇格蘭獨立公投的結果出爐,高達97%的選民註冊率,84.6%的投票率,1,617,989人投下YES(支持獨立),2,001,926人投下NO(支持留在聯合王國)。俗氣的說,這種比例,這種差距,恐怕是到了一種直接民意的高度表達,Yes No雙方除非要武裝翻臉,不然也只能說這個結局是蘇格蘭的勝利,並且都表示我們搞政治能做的,就是要據以回應人民的意見,兌現一些承諾,例如要把UK的整體利益也納入未來蘇格蘭國政的評估,例如要增加蘇格蘭國會的實權等等。

開票之夜沒睡,看著票一直開出來,幾個結果,似乎多少呼應了我之前零星的發言與觀察。

一,會支持Yes的人,當然有民族主義國族主義,但這無法決勝負,這次的結果看起來更慘,不只無法拿出來決勝負,連當基本盤的能力都沒有。

1,很多以往SNP的鐵票區,那種在以前的投票裡以及這次的民調裡都「非常蘇格蘭」的地區,最支持國族主義建國的區例如,Clackmannanshire:NO:19036/YES:16350;例如Angus:No:45,192/Yes:35,044。Clackmannanshire的票沒有很多張,很早就開完了。一開出來長這樣,YES已經嚇出一身冷汗,NO都快要逕自宣布勝利了。

2,幾乎所有在叫賣蘇格蘭特色的地方,[民族認同]容易,[種族]純度較高的地區:內地、高地、好山好湖、離島、好水好酒流域。全部pro NO。

3,(這個是喇迪賽的)順便再提,聽說會讓民族熱血整個都燃燒的那個大舞台:Stirling一直到Fife,全部Pro NO,這真的不能用想的啦。以瓦勒斯博物館所在地,成天都在叫賣瓦勒斯的Stirling來說,該地UK國會議員在1980s到1990前半可都是保守黨,對,可恨的英國人的,還是保守黨的席位。啊,那一定是民智未開嘛,一定是因為博物館和城堡都是假的嘛,真正有用的是電影嘛,你看,在95年上映之後,那裡就變成工黨席位了,對,可恨的英國人的工黨。在UK議會選舉保守黨的票還是從未輸給SNP。至於蘇格蘭國會呢?這裡早年是工黨的票,電影下市十年後才變成SNP的席位。對,SNP,但最後公投開出來是什麼?Pro No 59.8%謝謝。

4,之前說的,我說可能可算是國族主義的邊緣人,厭惡國族主義(即使不是民族的種族的,公民國族主義還是一樣劃界)那種一條虛線就要我效忠這邊珍愛那邊的國界區Dumfries and Galloway和Scottish Borders,全部2/3的NO。

再看投票率,最高的幾個區域:East Dunbartonshire,91%,East Renfrewshire 90.5%,Stirling 90.1%,Falkirk 88.7%,Clackmannanshire 88.6%和Argyll and Bute 88.2%,全部pro No。

如果什麼國族啦民族啦那麼有用,為什麼之前在蘇格蘭指著你鼻子指認[國族主義/民族主義/種族主義]的人,都是NO的陣營的人?他們是傻了嗎?幫忙宣傳嗎?幫忙動員團結嗎?說白了,喊國族主義就是想把不作聲的,NO的票催出來了(例如Gordon Brown選前的演說,是把Nationalist 當成什麼意義的字眼在用?(參這裡),然後,沈默的NO真的就被催出來了;例如這樣,小朋友說,[Any party with National in the title has some sort of racist agenda, it doesn’t matter if it’s left or right.])。說Yes沒在搞國族沒在搞民族或者在搞另一種(有階級意識的/公民的)國族(例如這樣),一般被認為是在消毒,但台灣的評價似乎卻是完全反過來的。忙著說國族民族甚至哪一部(把英格蘭人當成壞人的)電影在蘇獨裡有多重要。

這下子票開出來,這就是(某些人明明暗暗)所謂的建國的根基意識的形成:民族認同,國族認同開給你的票。若是把獨立看成是目標,若是真的像某些人講的民族主義國族主義在這次選戰裡多麼重要,那以結果來看,就是叫做生雞卵(支持進步的社會制度)無,放雞屎(造成討厭國族主義的NO全部出來投票)有。

二,我之前判斷,決勝是在社會正義,是在傾左的選票。選前是這樣在搶,開出來的票,也就是這樣呈現。

在一片Pro No的蘇格蘭領土裡,只有少少幾個地方Pro Yes:移民比例高的工人城市Glasgow、早年麻布國際貿易生產以造船興盛,但現已衰退的工人城市Dundee、造船業基地West Dunbartonshire,住了大量勞工階級的Glasgow的近鄰North Lanarkshire。這些地方,都是血統比較不純的,外來人多的,失業高的地區。在這次的選戰裡,NO方所提出的可能增加失業的警告是衝著他們來的,但是他們把希望放在更正義的社會制度,這幾區通通Pro Yes。在戰況接近,Yes小輸的區域(Inverclyde,North Ayrshire和Renfrewshire),也都是Glasgow的鄰居。

什麼?蘇格蘭人比較左寫在DNA裡?沒有沒有,在一個投票率歷史高點,傳說有很多人第一次決定去投票的公投裡,沒有開出這樣票來。若是把獨立看成是目標,你的票在哪裡?看看這些工人城鎮如何明確地表達了對更好的社會藍圖的支持。

面對資本主義掌理的現代國家、經濟生態、生產關係,什麼民族什麼國族認同在[現實<-資本主義全球發展]的面前看來是都是不足以扭轉局勢的。誰比較左?看來不是[蘇格蘭人]這種(用國界或DNA)打一包的人,高地氏族小資地主果然也跟工人城的意向不同。想要戰一個更好的制度,誰會挺你?過著好日子叫賣著蘇格蘭只想過好日子的人,還是在現有制度下受苦,有意見的人?要用什麼戰?實際的階級的有立場的分析,還是把地主資本和工人把內地外島跟國界打成一包的[蘇格蘭人愛蘇格蘭]?

好啦,算起來我也是有一點良心。你要用國族種族忠誠這些東西進來切一定是有辦法的。像是認同[是蘇格蘭人也是不列顛人]的比例好像也跟[Pro No]的比例有個正相關,所以這就是六八九長期被洗腦認識不清,所以出賣自己的國家(至於為什麼地景生活慣習以及語言文化都離英格蘭比較遙遠的高地離島連Stirling都被洗得那麼乾淨當然是不必討論的了)。像我住的愛丁堡不意外地開了一個Pro No。這一定就不是因為這裡中產階級多了,也不會是因為這裡每年辦國際祭與世界接軌,也不會是因為這裡有金融業,更不可能是因為政府學校的研究單位,在上游的研究經費來源以及下游的研究成果行銷都跟英格蘭關係密切了。一定是種族,一定是民族,一定是國家認同!愛丁堡就是因為英格蘭移民太多,這些人是不可效忠蘇格蘭的。他們是人蘇營心在英,是叛國賊,不喜歡住就滾回國界南方,英格蘭豬滾回去。

請繼續無視地圖上北至高地,南至國界,大至首都小至離島的一片Pro No。如果看別人搞獨立的目的,只是要找自己要的套回去自己身上,激勵自己,卻不想管人家到底發生什麼事了,也不想用不同的角度下去看,那其實怎麼看都可以,要怎麼套就怎麼套吧,因為,也非常可能是還好有國族主義才有這些票,不然會輸得更慘呢!反正經驗上,有些人即使自己說的跟實際發展都對不起來,但他們如果願意,還是可以一直當先知的。那麼,也就無妨繼續國族先行民族先行忠誠先行策略先行,勇敢e 台灣人,Freedom!

向Dundee以及Glasgow周邊的工人同志致意。

圖片版權為Neil Winton所有,依CC授權原則轉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