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 島弧・黑潮

骨骸上盛開的花朵

文/ 今井尚(朝日小學生新聞記者)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島弧・黑潮】――Japan Broadcast提供

小花盆中綻放著美麗花朵,這是青森縣十和田市三北木農業高校動物研究科的2、3年級生在「生命之花」專題中,利用遭到撲殺的動物骨頭混合土壤所種植的。

2012年3月,這群學生參觀了青森縣動物愛護中心,第一次曉得這些被捕捉與送來的犬貓已被下達撲殺命令,並且目睹撲殺後骨骸遭遇如廢棄物般丟棄的狀況。這群學生們開始思考「身為高中生的我們究竟可以做些什麼呢」,他們提出的計畫是:將骨骸混入土壤,作為栽種花朵的肥料。若有越多人收到這樣的花,也就會有越多人知道動物撲殺的事實。如此亦能使這些骨骸再次脫胎換骨轉化為植物,而不是以垃圾之姿作為生命的句點。此專題在有「農業高中生的甲子園」之稱的2013年農業俱樂部全國大會中,進行了激烈的辯論,在獲得最優秀獎及文部科學大臣獎後,媒體採訪接踵而至。學弟妹也將延續專題成果,繼續發展。同時,此專題也被納入國中的道德教育教材,因而宣揚開來。

青森縣動物愛護中心位於市中心往東約20分鐘車程的地方,這是一棟鑲嵌著玻璃的建築物,出乎意料地充滿明亮的氛圍。這裡有寬廣的遛狗廣場(dog run),愛護中心也有可與動物近距離接觸的體驗方案,並展示有可愛的貓狗,想要認養的人只要接受講習便可認養。手續費是一隻3000日圓。

然而在距此車程10分鐘的山裡,同樣也是愛護中心,卻有棟大門緊閉,稱為「管理設施」的隱密建築物。進入之後動物所發出的怪聲、哀鳴、慘叫等,因為迫在眉睫的死亡而發出的「請救救我!」的哀鳴聲,不斷迴盪於耳。在籠子的黑暗角落裡,還有小小的吉娃娃顫抖著。

撲殺時刻一到,籠子後方的門一打開,正面的迫近另一個籠子,狗群從寬約1公尺的窄廊走出,在此也設置了追入誘導機,藉以引導狗群至小金屬箱中。箱門關上後,開始注入二氧化碳,這就是將犬隻處以「安樂死」的流程。至於貓則是由工作人員徒手丟入小型裝置裡進行撲殺。幼犬或幼貓則是因為注入二氧化碳的過程較為痛苦,因此選擇了注射的方式。動物的屍體會由撲殺處自動送往焚化爐,結束所有的程序,最後只剩下化成灰燼的骨骸。一個米袋可裝入重約15公斤、100隻左右的骨骸。此撲殺手續一年進行兩次,最後以產業廢棄物處分,既無人獻花,也沒有墳墓。

目睹此景的高中生受到極大的衝擊。2012年春天,當時高中2年級的向井愛實在參觀愛護中心後無意間說出「我們究竟可以做些什麼呢」,與導師討論,曉得了骨骸可做為肥料,而後根據這個想法,衍生出利用骨頭混合土壤來培育花朵的「生命之花」專題。向井是這樣說的:「我的初衷只是不希望把骨骸當作垃圾,這個單純的想法是一切的起點。」

愛護中心接受了學生們的計畫,針對史無前例的骨骸交付,即刻展開相關法令的調查,最後確認焚化後遺留的骨骸僅被認定為廢棄物。學校的導師在一開始的時候擔心學生可能遭遇的批評──雖然喜愛動物的人應會接受,但是相反的也有可能會有「感覺噁心」、「這樣反而更可憐」等的否定聲浪。對此,向井卻表示:「難免有討厭動物的人存在,即便如此,我們應該訴求的是生命的珍貴」。

為了將取得的骨骸與土壤混合,必須將之磨得更為細碎不可,但是這個動作超乎想像的困難。利用磚塊磨碎骨骸,焚化後殘留下來的許可標籤、項圈的金屬零件、牽繩的鉤子、牙齒等物也一一現形,看到此狀,處理骨骸的學生也因為感覺悲傷,不自覺地流下淚來。大家一起把種子播種在完成後的土壤中,對這些冤死的動物們一一默禱。今年,向井畢業後,學弟妹們也持續進行此項活動。石橋香織(現為3年級)說到:「說實話,我一開始根本不想做這件事。但是在了解內容之後,開始有了讓這些逝去的生命至少能轉生為花朵的想法。」這些培育的花朵在許多的活動中被贈送給活動參與者,希望能藉此將動物撲殺的現狀及想法傳遞給更多的人。學生們也針對此事進行更深刻的討論,認為也有必要將這個想法傳達給比自己年齡更小的人。因此在今年國中的道德教育前,展開了外派教學,往後他們更希望製作看圖說故事的道具,用這個方式傳遞相關想法給年紀更小的孩子。

●零撲殺的目標

青森縣動物愛護中心在2013年一共收容了犬貓總計2533隻。其中年輕、健康、性格穩定的動物,運氣好的話能遇到新飼主,但是也有依據法令,視狀況而定,在數日至一週內撲殺完畢的狀況。舉例來說,2013年被領養的僅有490隻,其餘的2000隻幾乎遭全數撲殺。2012年日本全國共計撲殺了16萬2千隻犬貓。然而慶幸的是,犬貓的撲殺數量有逐年減少的趨勢,但是繁殖力較高的貓的撲殺數量依然沒有改善,以結果來說,目前每天仍有約440隻犬貓遭到撲殺(2012年,環境省)。

青森縣動物愛護中心的荻野說到:「如果只是以減少撲殺的數量為目標,拒絕接收犬貓就可以達到,但是這樣只會讓棄養的犬貓數量大增而已。必須從根本改變人的意識才能解決這個問題。」愛護中心也讓來訪的小朋友們傾聽動物心臟的跳動聲音,「咚咚、咚咚,跟人類心臟的聲音是一樣的。」此外,結紮手術、預防接種的執行、晶片植入等物理性策略亦不可缺,荻野更如此說道:「教育和策略若能同時執行,往零撲殺的目標便更進一步。我們所做的工作本來就不需要,希望能早日消失。」

文章與圖片來源:
http://www.huffingtonpost.jp/sho-imai/killed-animals_b_5847942.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