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你知道滅火器第一隻MV是怎麼作出來的嗎?小成本的樂團MV

文/林倩

最近為了即將來到的工作,卯足勁的在準備,除了早上安排2小時的電腦課,下午也安排2小時的TRX懸掛訓練,因為心有餘力,總算願意花一些時間跟老師教練聊天,每次聊到過去的工作經驗,我都不知該從何說起,總不能說,喔我其實都沒怎麼工作(不到一年的國科會助理算嗎?),就這樣「玩」樂團玩了10年吧,只好說,我做的最後一份工作跟影像製作有關。

因為研究所念的是電影創作,再加上薄荷葉發行第二張專輯時,和同學一起用16mm拍了一支MV當學校作業,大家都以為我的影像製作能力不錯,但其實不然。從我考上到研究所畢業這4年,都不會用剪接軟體,也不太會操作攝影機,因為我的攝影師+剪接師蔡維隆說,這種技術性的工作就交給他,我只要負責想腳本和導演就好了。

2007年滅火器樂團要發第一張專輯的時後,廠牌老闆Orbis出了一小筆錢請我幫他們拍MV,大概是一個社會新鮮人月薪的一半吧,我也不知道預算該估多少,但能有此機會當然是非常高興。聽完整張專輯後,對慢板的〈悲歌〉特別有感覺,但Orbis和主唱大正都覺得熱血的〈人生〉才是滅火器主打歌,所以在兩方堅持下,決定以買一送一的方式接下這個case。

我找來研究所同學葛屁(葛仁祥)當製片,維隆當攝影和剪接,學妹朵兒(趙中慧)當場務,滅火器那時住在高雄,特別趁周末全團北上,其中3人還在我家住了一天,2支MV的攝影工作共花了一個下午和一個白天完成。

那幾天時晴時雨,景不堪用,拍攝作業一度落後,最後趁下午出太陽,乾脆去阿通伯樂器租了整套鼓,架在我家頂樓完成〈人生〉的樂團演奏部份。

〈人生〉剪出來後,我覺得自己一定會被其他影像工作者嘲笑,因為完全沒有劇情,就是空景→主唱對嘴→團員演奏特寫→群拍→空景這樣不斷循環,頂多加了女明星鄭宜農的友情客串。後來在大港開唱首播的時後,我問秀秀(徐千秀)這支MV會不會很無聊,他很好心的回說,樂團MV拍樂手就夠了,不然要拍什麼。

至於我自以為的主打〈悲歌〉,就真的花了比較多工夫,比方拍攝的時後把歌曲的速度調快讓樂團對嘴,進剪接再拉回正常速度,呈現慢動作的感覺,讓雨滴清楚的呈現。場景部分跑了平溪山洞和某個我忘記名字的山中小學校,到小學校的時後雨下超大,滅火器最後乾脆在水窪中跑快來跑過去,拍到最後大正的鞋子和褲子都破了。

因為是第一次幫其他樂團拍MV,我們工作團隊都很很開心,除了剪接和攝影領了二千塊,製片/場務和導演都沒有拿錢,最後還附送一組宣傳照,現在回想起來,我們那時真的很熱血又很小咖。

印象最深的是,滅火器住在我家的那個晚上,主唱楊大正說,他想要一直留在高雄玩團,把高雄的獨立樂團風氣搞起來,他不想為了成名去台北,以高雄人為榮的他,不想改變自己。

我聽了,真的非常感動。

專訪台灣獨立樂團-滅火器主唱楊大正在太陽花運對學生的鼓勵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