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公眾集資挺公庫–2014年9月捐款徵信

今年八月,通過內政部核可,「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正式成立。這段時間,我們陸續完成行政作業,申請捐款帳戶,十月開始,將定期公佈捐款徵信。對公庫來說,是新的開始,也是新的挑戰。

就在我們等候內政部核可同時,突然傳來成立不到兩年的「主場新聞」停刊消息。這個每日點閱高達三十萬,頗受文化界與社運界期待的網路媒體,曾為日益緊縮的香港言論空間,提供了一線希望。

主場新聞是以商業模式經營的媒體,點閱率頗高,但廣告主卻裹足不前,而出資者也限於壓力,毫無預警,說倒就倒。主場的經驗告訴我們,許多不理性的政治因素干擾著被期待理性的市場,若只依賴廣告作為主要的經濟來源,恐怕難敵無所不在的政商結盟惡勢力。

一樣是網媒,比主場更另類的公庫合作伙伴「香港獨立媒體」,是一個透過公眾集資營運的網路媒體,成立超過十年,主要收入來自民眾每月小額捐款,雖然不多,但足以維持營運,每天的瀏覽人數大約只有2至5萬。雖然不像主場新聞的瀏覽量,但在香港當地也有一定的影響力,在佔中運動中,一週之內,粉絲人數爆增了十四萬,是許多人了解佔中運動的重要管道。

這是公庫理想的營運模式,來自公眾的捐款才是另類媒體能否真正長久營運的獨立之道,我們期待您可以透過一次性捐款,或定時額的方式成為我們的支持,因為我們相信透過群眾集資才能讓公庫走向更長遠的路。謝謝這段時間,用各種方式支持我們的朋友,因為你們,公庫才能一直走到現在!

2014年9月捐款徵信

公庫之友 2000、公庫之友 1250,公庫之友 1000,劉麗茹 480,朱瓊芳 10000,管中祥 1000,簡淑苓 6000。九月份總計:21730元。

按:公庫之友為匿名捐款。如果有任何捐款上的問題,請來信告知。[email protected]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