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從【TIME】封面細說香港面對的三個「當」

文/李穎  香港恒生管理院新聞系學生

時代周刊雜誌最新一期的封面以「雨傘革命」作為標題,在我個人認為那是今年最好的封面,因為相比起只用大頭照,這張照片用一個三角形暗示了香港回歸以後所面對的一連串問題,是一個外國記者所看到的香港現象,我自己用三個「當」去歸納:當立法會不再為民發聲、當傳媒不再透露真相、當人民不再相信政府。

其實大家如果熟悉地理香港金鐘地理位置,你會知道這張是合成照,而香港蘋果日報也承認了,但我仔細深想,【時】要用這麼一張合成照做封面,肯定有他想要說的故事,所以我就發現了一個三角形:

首先標題是黃字英文「雨傘革命」,很明顯這是傳媒給這場運動下的名子,但細標題是:「香港爭取的自由是對中國的挑戰」。我才發現,回歸十七年來,中央政府對立法、媒體、和政制是如此緊縮,這場革命絕對是對香港敲起鐘聲。

右上角的「立」字是香港金鐘立法會外牆的字樣。回歸十七年,中共把香港的親建制派完全侵霸了立法會,建制派在立法會七十席中占了四十三席,區議會會五百零七席中占了四百席。基本上,政府有哪些議案,這四十三席成了政府「印章」,粗暴的將出賣港人利益的法案通過。你會問,那議員是民選的,怪得了誰呢?可是,一些親建制派的人,多少次把一些懵懂的老人家用旅遊車運去投票站,在他們的掌心畫上號碼,老人家們就跟著這個號碼蓋個印子,又被旅遊車運去酒樓飯店吃蛇羹派獎品。又或者是一個戶口地址會有十三個人登記做選民,請問香港的樓房有多少戶住得了十三人?嗯,肯定是幽靈人間了。還有每天一百五十個從內地的新移民,那是多們龐大的選票機器,把毒深深的種植在香港的立法系統中。

這樣的粗暴議會,讓多少人憤怒了。但,我們卻反對不了,因為那是確確實實的選票,我們痛恨的是,當一個立法會不再為民發聲,那只是一個所謂「民主」的遊戲箱,而遊戲規矩是誰定呢?

再來的就是香港的傳媒。照片中的右手邊受了煙霧彈用毛巾蓋著的人,正正就是黎智英。當「雨傘革命」發生以後,香港這麼多份的的報紙,只有「明報」和「蘋果」是站在支持革命的一方,而「蘋果」是反共立場最明顯。回歸十七年,中共進一步在收買香港的傳媒,在革命發生以後,香港主流六份報紙,有五份是給人買了反對革命的廣告,只有蘋果繼續報到革命新聞。我才發現,原來香港明顯站在民主和反共的報紙,就只有蘋果日報了。這也正好驗證了,我上個學年讀馬克思的時候,說馬克思如何看待媒體:媒體只是政府的宣傳工具。當媒體不再站在民主一方,不再報導真相,那麼,媒體對市民的價值是甚麼?可能最後淪為政府清洗人民腦袋的工具罷了。

最後的就是正中央拿著雨傘的人,正在很勇敢對抗發射催淚彈的警察。我在想,為何主角不是學聯、學民思潮,也不是佔中三子,而是這麼一號無名市民呢?我猜,那是因為,以上三個團體對於這場運動而言,不是最政治正確的選擇。這位拿著雨傘的人,正好代表了這場運動,是人民自發的。其實,對於現在的情況而言,以上三個團體都已經不能指揮上街的人民了,因為這是人民自發的運動,這三個團體只是觸動市民的熱火而已,所以「雨傘革命」是這場運動最好的稱呼,因為暗示了一把雨傘幹不了甚麼,可是十萬把雨傘,就是最好對抗催淚彈和橡膠子彈的武器,也暗示了香港人和平抗爭的一面,假如你會相信雨傘能殺人的話。當人民不再相信政府,就會跑上街頭,不論香港還是台灣,也是一樣的道德,一樣的良知。

【時】的這個封面,告訴了全世界,香港的立法、媒體、和政制出了嚴重的問題,我不知道大家看著這張照片有何感覺,但作為一個香港的新聞系學生,我發現原來一個外國記者比起香港人更加清楚香港的政治狀況。但,台灣的人民,請別以為這是香港的事,因為今日的香港,可能就是明天的台灣,因為一國兩制本來就是鄧小平收歸台灣的和平辦法,而香港只是一個示範而已,但今天的香港弄到如斯田地,我想,台灣人民作為一個旁觀者,比我們看得更清楚。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