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香港特首失敗原因

文/李穎  香港恒生管理學院學生  圖/Alex Leung

好,作為一個香港人,我必須承認:香港特首一個比一個差。

思前想後,每個香港人只會指著特首說他有做得多不好,但貌似沒有人分析背後的原因,我參考了民主成熟的地區,我才發現,香港特首都有一個特點。

他們都沒有政黨背景。

我們先用中共的角度去看看他們想怎麼管理香港。一國兩制本來就是一個兩全其美的政治手段,但我們要明白的是,英國人把「民主」這個概念帶進了華人地區,此後就一發不可收拾了。中共就知道香港人本來就不是「省油的燈」,香港在歷史角度,本來就是一群愛好自由的難民營。四九年中國共產黨立國,當年有一群人逃到香港、之後十年文化大革命又有一群人逃到香港人,這些人本來就討厭共產黨,還有越南難民、亂七雜八的他國移民,香港人口結構本來就是一個聯合國,根本不可能讓中共完全「收回」。

回歸有個兩層次:地方和民心。像英國這樣的合約精神國家,他們深知,讓地方還給你,民心能不能奪回就看你自己。誠然,這次香港運動,看得出來香港並沒有完整的「回歸」。

那為何沒有回歸民心呢?治理者的問題。

中共知道,只要出現多過一個黨派,國家就會權力鬥爭,所以他們一直堅持「一黨專政」(其實黨裡不就也分江派海派還有甚麼習派),他們也有這一種觀念去治理香港,所以不會用政黨去執行香港的管理。

那麼問題就來了,香港三個特首之中,一個是商人,兩個是公務員,簡單說,他們沒有政治對抗經驗。曾任權和梁振英都是公務員出身,在他們的角度,在設計政策時候,卻沒有政治考慮,他們以為,只要有親建制派能擁護他們就夠了。但,親建制派他們自己也知道,自己只是中共的利用工具而以,只要沒有價值就會拋棄,所以這一次香港運動發生了,基本上親建制派都沒有為政府護航,讓政府盲目被攻擊。

特首沒有在政黨洗禮,他們就是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政治敏銳度完全不足。或許沒有想過,香港的管治者會有失敗的收場,而且還是三個。在現今大勢底下,就算是獨裁國家,都會依靠一個「黨」去支撐,不論中共或者北韓,成為國家主席的前提就是成為黨員。曾任權和梁振英都是從事政府公務工作,他們只知道政策如何設定如何執行,但沒有應付群眾質問能力,加入政黨的好處,不論左中右,本身政黨就是一個訓練政治人才工廠。

英美的政黨制度是我個人認為較為完善政治訓練,而重點是有「黨鞭」監管黨員運作,將錯誤減到最低。但相反,由於香港特首無黨無派,就算民建聯如何支撐,但去到某個點民建聯也會放棄你(這次就是最好例子),現在這個政府就像十個人孤軍對抗幾十萬人一樣。

針沒有兩頭鋒利,中共一開始不讓「可控制」政黨執政,最大原因是因為怕新政黨奪權,間接承認西方民主,政黨下台便GAME OVER。但選一些公務員傀儡執政,最大問題就是他們沒有政治觸覺,而且所謂的政治公關從來沒有為政府解決過問題。因此所謂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弄到四不像,就算不用政黨人物,起碼選擇一個較為「像樣」的人。

何謂「像樣」?香港的總督,尤德爵士參加過二戰,當過外交官,政治觸覺肯定敏銳。衛奕信除了也是外交官外,曾於北京英美兩頭走,中西文化深通,而且還是現代歷史學博士,能讀歷史,政經兩方都可從古到今,環形觀看。而末代總督彭定康,最起碼是保守黨黨員,下議院洗禮過,絕對不怕你極端派別質問,因為下議院的辯論方法比起香港議會更激烈。

中國人從來都不是以能力為優先,廣東話有說:「識人好過識字」,一個公務員貌似多人認識就可當個特首,但沒有考慮過他解決過甚麼政治炸彈,有何能力,這一點,英國人比中國人優勝。去到現在,就算梁振英下台,最後補選不就是那個惡毒的醜婦林鄭月娥,好像兩塊屎,一塊走了,另外一塊比較小而已。習近平可以大力的把政治敵人剷起,但卻不能對香港這丁點地區做有效管治,簡單來說就是信錯人,雖然唐英年沒有好多少,但起碼,懂得欣賞紅酒的人,骨子裡相信還有一點西方的味道存在,還有丁點羞恥。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