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外稿

另類佔領 旺角「撐小店」

文/朱漢強  圖/佔領撐小店 、朱漢強

佔領行動踏入13日,沒有人想過會拖那麼長時間,連特首梁振英也預告佔領還會持續好一陣子。又有誰料到,原本以為佔領的只有中環,領地卻蔓延至金鐘,銅鑼灣,以及九龍的旺角。

僵持,為佔領區內的零售業及住戶無疑帶來不便,政府也樂得火上加油。旺角彌敦道有很多吸引陸客的珠寶行,其中一家門前就貼著大大的標語:「可憐旺角商鋪,生意大受影響,逼於無奈9999仟足純金首飾人工$8起〈機會難逢〉」

對很多佔領參與者而言,不太在乎大商號、連銷店的生意受損,卻很在意社區中那些日漸息微小店的生計,不希望「沙塵滾滾,殺錯良民」,讓小店成為這場抗爭犧牲品。無論是出於反省,抑或是想減少批評降低運動風險,開始有人發起關懷佔領區小店的行動,又或者動員義工,探訪街坊,聽聽居民抒發情緒,並且柔性地傳遞留守的理念。

例如臉書上的「香港社區地圖」,便有「撐小店」運動,徵集公眾在google上,標示受影響區域的小店資料,並呼籲大家多「幫襯」,也不要吝於感謝小商鋪對佔領運動的包容。

WAN

誠如「撐小店」的呼籲:「或許有人會說,追求民主是關乎社會長遠的福祉,在這福祉前,個人的得失實在是微不足道。但我們絕對不能爲了大義而過於輕視多天來的經濟損失對小商戶的影響。小商戶的流動資金不如大財團般雄厚,幾個星期的經濟受挫就可能威脅到當月的鋪租和夥計的人工。相比我們返上少幾日學、返少幾日工,這實在更重大的影響。」

沒有人有水晶球,可預視佔領運動在真普選的成果,但可以肯定,這場運動已成功佔領人心,為許多人成就了難能可貴的民主洗禮。

提供有關社區經濟的訊息,下次來香港,歡迎光臨小店。
香港社區地圖:https://www.facebook.com/hkcommunitymap
佔領運動與社區經濟: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26676
資深傳媒人譚蕙芸【佔領】在示威區消費—blueblood 版
《蘋果日報》 網民發起 幫襯佔領區小商戶

10719324_10153262372644698_992753880_n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