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國家惡性關廠 國道收費員盼學者儘快提方案

文/公庫記者 陳家豐

不滿遠通安置方案,今年6月國道收費員走上國道抗爭,換來與交通部長協商,對此,交通部委託政大勞研所組成「國道收費員工作轉置專案委員會」,研議收費員轉置方案,昨(17)下午召開第六次會議,國道收費員與勞工團體集結約50人在國工局外召開記者會,呼籲具有專業勞工法律背景的律師與專家重視收費員的訴求,為勞工立場發聲。

IMG_6376

自救會代表郭冠均批,從六月上國道抗爭至今,雖葉匡時部長承諾組成「國道收費員工作轉置專案委員會」研議解決方案,但至今過了四個月,確遲遲不見一個明確的方向。

IMG_6377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總幹事吳靜如表示,希望專家學者儘快擬出方案,解決收費員轉置的相關問題,第一次開會,就把自救會訴求與資料遞給委員,至今又面臨被拖延的狀況,希望委員能夠儘快研擬出一個好的方向,不要逼迫收費員再次以走上國道的方式表達抗議,別讓遠通與交通部把這些員工用完就丟。

05

自救會認為訴求中,包括工作安置與年資補償都尚未得到回應,除了遠通公司應該依照合約履行「全數安置收費員」之外,高公局為舊雇主,有責任必須計算收費員的年資。收費員很多人屆滿30年可以退休,但接受遠通轉置後,原薪從3萬5000元,降為2萬2000元,雖然遠通補足月薪到3萬5,但本薪降低後,退休金卻從150多萬變成90多萬,平白損失60萬。

自救會代表郭冠均說,國道收費員的案子,是國家整體政策最末端的問題,呼籲專家學者要有立場,為國家目前常見的聘雇政策 提出反省,拿出勇氣批判國家現今剝削勞工的政策,站在勞工立場,為勞工提出一個有利的解決方案。

相關新聞回顧: 收費員國道抗爭 高公局長出面回應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九集:國道收費員成人球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