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方

【唱四方】越勞瘋足球 歌曲詠愛意

文/林玲瑩(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台中梧棲運動場上,出現一支紅色隊伍,他們不是職業球員,卻總在假日來到足球場報到。­他們是台中梧棲、沙鹿地區的越南勞工,紅白條紋隊服在操場上一字排開,就像他們的金星­紅旗一樣,熱力四射。

「大家來這裡都有共同的興趣,就是踢足球,我成立這支球隊,目的是給大家有個運動休閒­的機會。」

友和將足球攬在手中,在鏡頭前侃侃而談。他是沙鹿足球隊隊長,來台六年,兩年前成立這­支球隊,希望能讓大家在一週的辛勤工作後,週日可以放鬆一下、交流球技。

足球風靡於越南,越勞在場上揮汗的瞬間,找到在他鄉的歸屬感。阿頑來台灣兩年半,是龍­井足球隊的成員,他套上印有越南國旗的紅衣,將加入沙鹿足球隊與印尼隊的友誼賽。他也­以歌曲〈熱愛足球〉唱出越南人的足球情愫。

過了多少年 球已經陪伴我
認識已久的圓球
如孩兒對球的迷戀
過去時日仍在回憶中徘徊
然而今日
不論烈日或寒冬
仍在球場上 貢獻了我的青春…

足球足球
我們因愛慕而互相陪伴
世足盃將會來到我們身邊
一起邁步 越南將揚名五洲

錄影時已經是歲末,冬風在空曠的臨海小鎮嘎嘎作響,越南新年將至,大多數人無法返鄉過­年,也藉著「唱四方」對親友表露思念之情。阿法今年24歲,來自越南茶鄉太原,三年一­期的工作生涯才剛過一半。他選唱〈第一首情歌〉,並說:「雖然離家鄉很遠,不知道相隔­幾千公里的距離,但每個來台灣工作的人,都會帶著一顆相思的心。首先是想念自己的家人­、親人,也會想念自己所愛的人。」

「一生、一輩子,父親赤腳勞動,為了孩子的溫飽…」阿海以〈赤裸的雙腳〉詠嘆父親­的辛勞。也是球隊隊長的阿光則先是感謝節目給他們上鏡機會,並希望家人幸福、身體健康­。